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为争夺海洋权宜 多国“超级战舰”纷纷亮相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37 中国国防报

  最近,意大利海军的新航母“加富尔”号在泛安科纳造船公司下水。与此同时,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也纷纷披露建造万吨以上“超级战舰”的计划,其整体性能与航母十分相似。这些“超级战舰”纷纷亮相,突显未来海洋权益的争夺。

  印度:要靠航母来强国

  8月25日,印度国防部官员称,正在船坞进行维修的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母将在未来90天内恢复作战值班状态。此前,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穆克杰称,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于2008年8月前交付给印度。与此同时,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科钦造船厂建造名为“防空舰”的国产超级战舰。战舰将采用滑橇式飞行甲板,装备印度自行研制的海军型轻型战斗机和直升机,实际上就是一艘中型航母,建造完成需7~9年时间,耗资约150亿卢比,其排水量为3.75万吨,2011年交付。届时,印海军将实现拥有3艘航母的梦想。

  印度作为海洋国家,一直希望通过航母实现其强国梦。目前,印度海军总体实力在印度洋沿岸36个国家中独占鳌头。拥有3艘航母后,其整体军事力量还将大幅度提升。在21世纪,印度正大举推进海军强国战略。

  日本:“指鹿为马”暗使劲

  由于受国际国内政治因素的制约,日本目前还不能发展航母。但日本却采取了“指鹿为马”的办法,以建造大型驱护舰和运输舰的名义发展航母。除建造4艘航母型“大隅”级两栖登陆运输舰外,日本又开始以“驱护舰”为名建造直升机航母。首艘于2004年开始建造,2008年服役;第二艘于2005年开始建造,2009年服役。随后,日本有可能再建造两艘航母。日本航母的标准排水量为1.35万吨,其整体性能与西班牙现役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相当。《华盛顿时报》表示,这是日本自二战战败近60年来首次建造航母。这进一步证明,日本正悄悄地扩充自己的军事实力,企图摆脱《和平宪法》的约束。

  日本舆论认为,日本决定建造的航母型驱逐舰虽然还不能搭载战斗机,但它为日本将来发展真正的航空母舰开辟了道路。近年来,日本每年投入近50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的巨额军费,大力发展自卫队装备,其装备之精良不仅在亚洲首屈一指,与美国相比也不逊色,再加上数艘轻型航母,将使日本的军事化发展更加令人关注。

  韩国:要造两艘万吨航母

  据韩国《东亚日报》近日报道,韩国海军计划在2007年装备两艘能搭载垂直起落战斗机的万吨级轻型航空母舰。这种轻型航母的最大排水量为1.8万吨,可容纳7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10架垂直起落战斗机,还可装载高速充气登陆艇和战车,为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航母还装备先进的C4ISR指挥自动化系统、高精度雷达和近距离防空导弹等设备,有很强的战斗和防护能力。由于轻型航母将把韩国海军的作战范围扩大到整个东亚地区,韩国一直将其称为“大型运输船”。

  韩国三面环海,大中型城市和工业基地大多集中在沿海地带,海岸线有2400 多公里,拥有大小数千个岛屿。其国内所需的原油、铁矿石等重要战略物资均要依赖海上运输。

  以色列:以航母扩大战略纵深

  6月中旬,以色列海军司令亚阿里少将披露,以色列目前正在积极筹建轻型航母规模的“超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为1.3万吨,比日本的“大隅”号两栖攻击舰还要大,将耗资10亿美元,配备120名船员,可以承载装甲车、直升机以及无人驾驶飞机。这种轻型航母不但可搭载F-35等高性能战斗机,还可迅速放下登陆甲板,使陆战队员在最短时间内登陆。除强大的攻击能力外,它还装备超强的防卫系统,可以精确拦截敌方的导弹、识别潜艇和任何可能的危险信息。一旦遭敌攻击,它可以马上发出预警信息。据悉,这种战舰可部署在地中海周边的任何地区。

  以色列地形狭长,战略纵深极浅。《简氏防务周刊》专家指出:“海军将是以色列防范对手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目前在以色列国防军内部,许多高级将领已经将海军看成是以色列未来国防力量的首要战略手段,并希望航母型战舰能作为21世纪海军战略的重要基础。

  澳大利亚:欲在太平洋显身手

  自从1982年“墨尔本”号航母退役后,澳大利亚一直酝酿建造新的航空母舰。最近,一项新的航母计划浮出水面,澳大利亚海军准备建造至少一艘万吨级以上的直升机航母,以符合澳大利亚政府新提出的可以执行部队远征部署的新战略。

  根据澳大利亚军方的要求,新型战舰至少有足够的空间能容纳下6架直升机和 1个营的部队及装备。能有这样空间的战舰长度将超过200米,排水量将达2.5万吨。新一代的战舰将有诸多用途:既能容纳战斗部队,又可以充当海上医院,既能扮演海上司令部,还可以担当大型运输舰。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积极支持这一观点。据悉,澳大利亚海军打算更换现有的5艘大型战舰,预计要花40亿澳元。

  “超级战舰”肩负重任

  2500多年前,古希腊海洋学家狄米斯·托克利曾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一切。”为了控制海洋,西方海洋强国发明了航母。航母从1910年问世到今天,世界上建造过的有8个国家,拥有过国家达15个。建成服役的各种类型的航空母舰总数据统计为300余艘。

  随着海洋在人类生活中地位的不断上升和人类开发海洋能力的提高,围绕海洋权益和海洋国土的斗争日益突出,海洋热点问题明显增加,提高海上防卫力量,保卫本国的海洋利益已成为海洋国家国策中的重中之重。新世纪以来,一些地区性海洋国家纷纷选择发展航母型的“超级战舰”,希望借此在海军武器装备的竞争中占据上风,保卫自己的海洋权益。因此,它们积极发展中型和轻型航母,突出多功能性,使新世纪航母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有专家指出:虽然在21世纪上半叶,和平将多于战争,威慑将多于实战,但海上冲突将多于陆上冲突,速决战将多于拉锯战,在这种形势下,“超级战舰”的背后,是一场保卫海洋权益与争夺海权的较量。 (□寒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