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模拟战俘忍受折磨 野战学校靠严酷出名(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25 环球时报

进行野战训练的美国特种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种兵是经过高强度特殊训练的精英部队,擅长在非常规条件下和异常艰苦的环境中作战。目前,许多国家根据各自的地形地貌特点和历史文化传统,纷纷打造各具特色的特种兵野战学校。在这些学校中,比较有名的是委内瑞拉的“猎人学校”,美国的SERE特种训练学院,比较神秘的是朝鲜第二军官学校和越南特工军官学校等。

  学山地作战都去土耳其

  训练特种兵的野战学校要想出名,一般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鲜明的特色,这些特色大多与典型的地貌和气候有关;另一个是严酷的训练手段。在这两点上,土耳其训练山地特种兵的“埃依尔迪尔”军校无疑是最符合要求的。有近80年历史的“埃依尔迪尔”军校被誉为“产生世界级山地特种兵的摇篮”,美、中、英、法等国都定期派特种兵前往训练,连山地作战能力极强的美军第10山地师也经常派人到“埃依尔迪尔”军校深造。

  该校位于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上,山道险峻,夜寒多雨。据校方透露,选择这样令人生畏的环境就是要让人长时间在饥饿状态中接受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接受训练的外国特种兵要在75天内参加28个科目的实战演练。许多科目的强度、难度和危险程度都达到了人体的极限。校方规定,学员可自行决定是否参加考核,如果退出就意味着被淘汰;如果参加则必须签“生死状”,表明发生意外与校方无关。

  夜间100米渗透是最具挑战性的科目。特种兵们必须以低姿匍匐的姿势通过各种障碍,距地面和障碍物1米高的地方有重机枪扫射,匍匐区内埋有炸药,如果完成动作超过规定时间,炸药就会自动引爆。据土耳其军方官员透露,最近一期的培训班中有3名学员被子弹击中。在“埃依尔迪尔”军校的训练中,徒手攀登70米高的人工塔被学员们称为“生死坎”。据校方透露,由于完全是徒手攀登,曾有不少学员在训练中摔伤致残,甚至丧命。一次训练中,一位土耳其学员爬到40米时,不慎摔了下来,他口鼻出血,5根肋骨被摔断。由于这项训练难度大、风险高,许多外军学员都放弃了这项训练内容。该塔建成后,只有土耳其本国学员和一名中国军人登上过此塔。

  总参谋长之子死在法国

  除了地理特点,气候特点也是野战学校出名的一个原因。法国圣西尔军校特种兵训练中心就是依据寒冷的气候条件而设立的。该中心位于阿尔卑斯山区,冬季十分寒冷,且昼夜温差大,日落后,气温能迅速下降10多度。把野战学校建在这里,就是为了提高特种兵在高寒条件下的生存和作战能力。由于法国与非洲一些国家签署了军事合作条约,所以非洲国家每年都派特种兵到那里培训。今年1月,该中心组织特种兵进行昼夜作战训练,结果在夜里突降暴雪,特种兵中的两人被活活冻死,其中一人是多哥军队总参谋长的儿子。此外还有10多名特种兵被冻伤。法国总统希拉克要求调查此事,但圣西尔军校坚决表示,在训练科目的安排上不存在任何问题。

  靠折磨人也能出名

  野战学校赖以成名的根源在于其是否具有提高特种兵专项技能的训练能力。有些野战学校尽管不具备得天独厚的气候或地貌条件,但由于训练方式特别,同样具有吸引力,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美国的SERE特种训练学院。对特种兵意志力的训练方式使该学院成为世界各国特种兵的“神圣殿堂”。“SERE”是由“生存”、“躲避”、“抵抗”和“逃逸”4个词的第一个字母组成的。根据训练计划,在生存训练中,受训者要学会在很少甚至无水与食物的条件下,靠雨水、沟水(甚至脏水)、树叶、野草、野兽和昆虫存活下来,而且要保持战斗力;在抵抗训练中,要学会在无弹药的情况下,使用可能得到的锐器、硬物,甚至徒手与对方搏斗;在逃避训练中,要学会在负伤的情况下,如何躲避对方的追捕,而实在逃不掉被俘以后,又要顶得住对方的种种折磨。据受训军官透露,经过了仿真战俘营的折磨后,特种兵往往更愿意战死沙场,因为“被俘”后遭受的折磨让他们刻骨铭心。

  在军事交流国际化的今天,各国的特种兵不再闭门苦练,他们纷纷走出国门到世界上最好的野战学校去接受磨练,以达到现代战争的严酷要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