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地缘位置+油气资源 日本谋划“中亚攻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17 中国青年报

  关健斌

  中亚及外高加索地区大国力量云集,各种利益集团错综复杂,各种矛盾与冲突交织碰撞。由于其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和丰富的油气资源,中亚早已成为了美、俄等国角力的大舞台。近来,细心的人们发现,在这个博弈的舞台上,有一个角色越来越引人关注,那就是日本。

  有消息称,日本外务省正在以中亚和高加索8国为对象,重建“丝绸之路外交”。从明年起,日本外务省将把欧洲局的“新独立国家室”改编成“中亚—高加索室”,推动体制的完善,以加强对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渗透。而不久前出版的日本《政府开发援助大纲》,也将日本援助重点区域从“以东亚、东南亚为中心的亚洲地区”延伸到“包括南亚、中亚的亚洲地区”。种种迹象表明,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日本正在重新展开自己的“中亚攻略”。

  实际上,早在独立之初,中亚国家就曾对发展与日本的关系寄予厚望。中亚国家领导人认为,日本是市场经济最成熟的国家之一,日本资金雄厚、技术先进,同时还可以成为中亚原料产品的销售市场。但日本对此似乎没有灵敏地感觉到,因此,日本起初对发展与中亚各国的关系并不像美国和西欧国家那样积极。日本是在中亚各国设立大使馆较晚的国家之一,日本对中亚各国的投资也不多。

  而随着里海“石油战”越战越酣,“视石油为生命”的日本真正嗅到了里海石油的味道。1997年,日本桥本内阁提出了“丝绸之路外交”新战略。该战略把中亚及高加索8国称为“丝绸之路地区”,并把该地区摆在日本的新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根据“丝绸之路外交”的构想,日本将从地缘政治考虑着眼,谋求在中亚和高加索这个世界战略要地站住脚跟。同时,日本还要从经济利益考虑出发,抢先占据这个储量不亚于中东的能源宝库,通过加强政治影响和经济渗透来争取该地区能源开发及贸易的主导权。

  “丝绸之路外交”构想出台后,日本外务省、大藏省、通产省都加紧制定对中亚和高加索“丝绸之路地区”的具体外交计划。1998年1月16日,日本政府决定在“丝绸之路地区”实施积极推进政治与经济交流的外交行动计划。在政治对话方面,政府要人互访、在高加索地区设立大使馆成为主要内容。1999年,日本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丝绸之路地区”外交,并开始有重点地拉紧与中亚国家的经济联系。“9·11”事件的发生为日本向中亚地区渗透又提供了一个新机遇。早在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军事打击尚未开始之前,日本就已着手谋划阿富汗的战后复兴问题了。其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在阿富汗复兴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确保取得一定的发言权,以便今后在中亚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8月28日,首次“日本+中亚”外长级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闭幕,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特马托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萨法耶夫及俄罗斯副外长拉佐夫参加了此次会议。会后,日本外相川口顺子称:“‘中亚+日本’是一个全新的合作方式,它将有利于中亚地区各国与日本发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在这个对话机制内,中亚国家和日本可以就反恐、打击贩毒、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开展交通及能源领域内的合作等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也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解决。”

  川口顺子还评价道:“此次会议使日本与中亚各国的合作关系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日本和中亚各国以后将继续这种对话方式。”川口顺子的上述讲话再次表明,为了争取掌握中亚与高加索地区能源开发的参与权,为了未来能从该地区得到稳定的石油及天然气供应,日本正在进入中亚。而日本“中亚攻略”背后是否暗含着针对中国的战略意图,这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