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西藏总队定日中队驻守地球之巅守卫圣洁之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14 中国国防报

  走进武警西藏总队定日县中队,官兵们就会与你说起珠穆朗玛。那故事多着呢,这里挑几个说给你听听。

  “梦幻世界”的真实战斗

  听说过冰塔林、红雪地么?这是珠峰地区特有的自然奇观。

  位于珠峰脚下的冰塔林是世界上发育最充分、保存最完好的冰川形态,也是藏羚羊、棕尾虹雉、藏雪鸡等国家级保护动物的栖身之地。

  红雪地生长着雪衣藻、溪水绿藻和雪山纤维藻等藻类植物。这些属于珍稀名贵药材的藻类将白茫茫的雪地染成血红色,绚丽多彩,煞是好看。

  “梦幻世界”引来一批批中外游客,也招来贪婪的邪恶之眼。一些不法分子来此肆意掠取珍稀物种,牟取暴利。为了保护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定日县中队每年都要派出官兵在山谷峡口巡逻、设卡。

  去年12月9日,伍志敏排长与3名战士一大早外出巡查,在珠峰西北侧“夺命崖”一带,赫然发现血迹未干的藏羚羊腿、野耗牛尸骨和数十只其他动物的肢体。

  “追!”伍志敏大手一挥,带领战士顺着雪地上偷猎者留下的脚印,小心翼翼地穿过了“夺命崖”。

  当晚,奔袭了一天的他们刚要坐下来吃点干粮,没想到又遭遇狼群。伍志敏和战士们脱下绒衣,点燃后扔向狼群。十几只饿狼大概也知道了这一行人不好惹,很不甘心地悻悻离去……

  次日中午,官兵们终于在一个非常隐蔽的山坳处发现了盗猎团伙藏身的帐篷。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进去,将6名盗猎者一举擒获,收缴猎枪5枝,查获藏羚羊皮6张,虫草、雪藻等珍贵药材4公斤,价值20余万元。

  自1993年珠峰被定为国家级保护区以来,定日县中队官兵先后执行巡逻、设卡等任务近百次,为维护珠峰景区社会治安、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7000米高处的“加油”

  攀登珠峰是众多登山爱好者的梦想。守护在珠峰脚下的这群“橄榄绿”自然也少不了与登山者的亲密接触。

  1999年初春,黑龙江省登山爱好者年庚华只身攀登珠峰,因经验不足未果。在向山下撤退时,又突遇暴风雪,年庚华差点被冻成“冰棍”,幸好被在山腰清理垃圾的定日县中队官兵所救。接下来疗伤的日子里,年庚华一直被深深地感动着:嘴唇皲裂、指甲凹陷的官兵紫黑色脸膛上总是洋溢着乐观的笑容,好一群“ 缺氧不缺精神”的硬汉子!本已萌生退意的他顿生豪情:来年再到珠峰,争取登顶成功。

  2000年4月,年庚华果然再次来到珠峰脚下。他首先赶到定日县中队,带着官兵们的祝福开始了他的第二次攀登。当他攀到海拔8000米以上高度后,官兵们通过望远镜看到他攀登的速度明显减慢,三步一停两步一息,不时往山脚回望。就在这时,他突然听到了一阵震撼心魄的声音:“年庚华,加油!年庚华,加油! ”原来是中队长王永祥和8名战士正在海拔7000米处给他鼓劲。年庚华感动万分,鼓起勇气继续向山顶冲刺……

  登顶成功了。年庚华下得山来,拥抱着官兵们说:“真得感谢你们,你们的鼓励让我实现了终生的梦想,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你们的‘加油’!”

  观云测天的神奇绝招

  中队官兵有一手绝活儿———观云测天。这云飘浮在珠峰之巅,好像是在峰顶飘扬的旗帜,被称为旗帜云。由于受气候、地表温度以及气流的影响,这些旗帜云会随时表现出不同的形状,成为天然的“天气预报”。

  有经验的老兵大多能根据珠峰旗帜云的变幻情况“知风向、明天气”。这一招可灵验呢!

  2002年夏季的一天上午,天空碧蓝如洗,头顶艳阳高照。一群藏族群众围坐在珠峰半山腰海拔5500米处的两顶帐篷旁,悠闲自得地一边喝着酥油茶、饮着青稞酒,一边唱歌跳舞。

  中午时分,珠峰旗帜云从峰顶慢慢倾了下来。正在山间巡逻的6名武警官兵火速赶到帐篷处,告诉藏族群众暴风将临,必须赶紧撤离。但酒兴正浓的藏族群众却不信这大好的晴天会刮狂风,不愿离开。眼看苦口婆心劝说不管用,官兵们只得用起了“调虎离山”计。他们冲进帐篷,拿起一些较为贵重的行李转身就跑。

  藏族群众没想到武警官兵会来这一手,拔腿便向山下一阵猛追。刚跑出300多米,他们便觉得身后不对劲儿,扭头一看,一阵“龙卷风”骤然袭来,位于半山腰的两顶帐篷和零零散散的各类物品“忽啦”一声全部被刮上天空,杳无踪影。脱离险地的藏族群众无不目瞪口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额手称庆之后,他们对着6名武警官兵纳头便拜:“谢谢,谢谢神明的武警活菩萨!要不是你们,我们恐怕都被卷上‘天堂’去了。” (熊进才 郑勇 陆佑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