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一美元“买回”美二战潜艇荣归故里 数千人欢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12 北京青年报

  经过二战战火的洗礼和异国他乡的漂泊,二战中曾在美国海军服役的美国海军“剃刀鲸”号潜艇29日来到了阿肯色州的北小石城。在这里,它将作为海军博物馆的主要展品,供人参观。当地居民当天举行了一个热烈的欢迎仪式迎接它来到新家。

  -一美元“买”回潜艇

  29日,阿肯色人用旗帜、乐队、欢呼、游行和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剃刀鲸”号潜艇荣归故里。众多在岸上的围观者和站在潜艇上的人们手中舞动着美国国旗。但这并不是欢迎仪式上出现的唯一国旗。土耳其国旗也出现在阿肯色河码头和潜艇上的人群中。

  土耳其国旗的出现要追溯到潜艇的历史。1945年9月2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靠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举行。“剃刀鲸”号当时也在东京湾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1970年,“剃刀鲸”号从军中光荣退役,美国将它卖给了土耳其。之后,这艘潜艇在土耳其海军中服务了31年。

  北小石城用象征性的1美元外加运费,买回了这条潜艇,让它成为计划中的位于阿肯色河北岸一个海军博物馆的重要展品。“未来很多年,中部阿肯色乃至全国公众,都将能够分享这条船让人难以置信的历史,”阿肯色国民卫队将军唐·马修说。

  -数千人隆重欢迎

  大约有7500人参加了欢迎仪式,其中包括位于小石城的阿肯色大学的土耳其学生联合会成员,还有大学乐队成员。

  欢迎仪式很隆重。当潜艇靠近时,数十位各界名人都在等着发表欢迎致辞。潜艇的甲板上列队站立着曾在美国海军潜艇部队服务的老兵。北小石城市长则站在潜艇指挥塔上。

  潜艇靠近时,老兵们陆续下船。走在最后的几个人因在这艘潜艇历史上发挥过重大作用,得到人们的热烈掌声。土耳其海军上校阿雷汀·塞维姆是潜艇的最后一任指挥官,他走下潜艇时人们向他热烈鼓掌致意。在潜艇上服务的最后两名美国海军指挥官也得到了人们的热烈鼓掌。但人们将最热烈的掌声留给了劳伦斯·格兰,他是二战结束时“剃刀鲸”号上的上尉指挥官。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