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增添两岸关系的危险性 台“修宪”动静不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1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刘宇

  8月23日,台“立法院”通过了包括“国会改革”、“公投入宪”等议题在内的“修宪案”。虽然这一“修宪案”需要明年7月3日前由“任务型国民大会”进行复决通过后,才能生效,但它对台湾政局的冲击现在就能感受到。

  “拼选举”的产物

  近年来,岛内各界要求“立委席次减半”、采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废除“国民大会”的呼声不断,并成为朝野各党争夺“改革”旗号的重点之一。8月初,国民党率先提议召开“立法院临时会”,处理包括这些议题在内的“修宪案”,意图借此抢夺“改革”大旗,摆脱长期被泛绿扣上的“反改革”形象。虽然民进党“立委”林浊水等人强烈反对“立委席次减半”,但为避免将“改革”大旗拱手让给国民党,民进党也不得不表示全力支持“修宪”。

  由于“立委席次减半”将使一半“立委”失业,而“单一选区两票制”对小党极为不利,且“修宪”必须要有3/4“立委”出席,出席人数的3/4同意才能过关,加之政党提出的“修宪”版本不一,因而外界大多对“修宪案”不抱太大希望,认为各党都是“玩假”的、骗选民而已,最后极有可能利用各种议事技巧让“修宪”破局。朝野各党则相互讥讽、指责对方没诚意、“玩假的”等等。经过媒体的大肆渲染,“修宪案”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23日开会当天,为了显示改革的决心与诚意,比拼谁比谁更“改革”,朝野政党纷纷高度动员。国民党主席连战、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等亲赴“立法院”压阵。上午10点20分,签到“立委”即达到163位,跨过3/4的门槛(目前共有217位),“修宪”会议宣布开始。经数度协商,“修宪案”顺利过关。

  “修宪案”有4个主要内容

  这次“修宪案”是台湾岛内1991年以来的第七次“修宪”,其主要内容有:

  一、废除“任务型国民大会”。2000年“修宪”后,“国民大会”仅保有复决“立法院”所提的“宪法修正案”、“领土变更案”、“总统、副总统”弹劾案等3项权力。这次“修宪”后,“国民大会”将彻底告别政治舞台,“立法院”作为岛内“最高立法机关”、“最高民意代表机关”的地位完全确立,地位有所提升。

  二、“公投入宪”。“立法院”提出的“宪法修正案”、“领土变更案”,经公告半年后,应于3个月内经选举人投票“复决”,有效同意票过选举人总额之半数,即告通过。

  三、在选举制度改革方面:自第七届(2007年)起,“立委”席次由225席减为113,任期由3年改为4年。“立委”选举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选民可以投两票,一票投人、一票投党。“立委”中妇女保障名额不得低于1/2,等等。

  四、“总统、副总统”弹劾案处理程序,由“立法院”提交、“国大”同意改为由“立法院”申请、“司法院大法官”处理,经“宪法法庭”判决成立,被弹劾人应即解职。

  此次“修宪”影响重大

  “修宪案”通过后不仅将对岛内政党制度、政局运作等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一是“公投入宪”为去年11月通过的“公民投票法草案”解决了“宪法”上的法源基础,为岛内“台独”势力通过“公投”方式“拒统谋独”提供了“宪法”保障,同时也为陈水扁2006年发动全面“宪改”以及进一步塞入“公投创制权”,通过“修宪”手段达到“实质制宪”效果创造了条件与基础,增添了两岸关系的不稳定性与危险性。二是“单一选区两票制”实施将严重压缩中小政党的生存空间,虽然小党不会自动告别政治舞台,但两党政治将逐步确立。国亲“立委”多数坦承,“单一选区两票制”确实具有催化国亲合并的效应,亲民党除了与国民党合并已别无他途。虽然台联党宣称“绝对不会与民进党合为一党”,但民进党“立委”却乐观表示,选制改变后,“台联就没得玩了”。三是“国会改革修宪案”关系到各党在年底“立委”选举中的士气,对国民党、民进党两大党而言有利于振奋士气,但对于亲民党、台联党等中小型政党而言,在未来前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士气有可能受挫,选情将更为艰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