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号召全民走向圣城 西斯塔尼回国拯救纳杰夫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09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持续了20多天的纳杰夫危机近日有望得到和平解决,这种说法成为这两天伊拉克各主流媒体的相同结论,谁能解决险些在什叶派圣地酿成大战的危机呢?他就是伊拉克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阿里·西斯塔尼。

  西斯塔尼8月初前往伦敦就医后,纳杰夫形势急转直下。在国内不断的呼吁下,手术后休养了没多久的西斯塔尼踏上了回国的旅程。

  8月25日,他一回到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立刻通过办公室负责人发表了一份有3项呼吁的书面声明:一是呼吁全体伊拉克人,无论什叶派还是逊尼派,无论阿拉伯人还是库尔德人,走出家门向纳杰夫行进,以游行示威的方式保卫圣城的安全;二是要求萨德尔及其“马赫迪军”离开阿里清真寺,避免战火殃及圣地;三是警告美军不要介入纳杰夫冲突,否则将会有灾难性后果。

  这一声明引起了强烈反响。25日,“马赫迪军”停止了一切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以保证西斯塔尼从巴士拉顺利返回纳杰夫。萨德尔的高级助手表示,一切来自最高宗教领袖的要求,都将得到萨德尔和“马赫迪军”的积极响应。

  25日,代表伊拉克政府的3位高官带着伊拉克总理阿拉维亲笔签发的、祝贺西斯塔尼身体痊愈的信抵达巴士拉,并与西斯塔尼进行了秘密会谈。

  伊拉克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西斯塔尼的立场。卡尔巴拉和纳杰夫的地方宗教领袖都表示,已有上千名什叶派群众连夜向纳杰夫行进。26日,西斯塔尼的车队在数千名支持者的保卫及警察的护送下开往纳杰夫。西斯塔尼呼吁自己的支持者不要卷入纳杰夫冲突,让他们停在纳杰夫城外。

  伊拉克媒体普遍认为,未来几天是解决纳杰夫危机的关键时刻,西斯塔尼将以自己在什叶派地区的崇高威望,进行至关重要的调解工作。从历史上看,虽然同为什叶派,但西斯塔尼一向不太认同“后辈”萨德尔。今年4月纳杰夫爆发骚乱时,西斯塔尼就呼吁什叶派群众回到家中,这在当时实际上助了美国人“一臂之力”。如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再度兵临城下,西斯塔尼将以何种途径化解矛盾,未来几天将见分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