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游锡堃借台风搞“外交”闹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08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邹中山

  8月25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在结束中美洲之行回台北途中,以遇到台风为由,将飞机“紧急迫降”在日本那霸机场,并展开政治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严正声明,中方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借口到中国建交国从事政治性活动。中方已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严格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的有关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承
诺,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借台风大做文章

  游锡堃率领的“中美洲特使团”返台前,幕僚就建议让飞机在阿拉斯加加油时停3至5小时,游以“急于回台”为由拒绝。25日,飞机在距中正机场仅40分钟航程时,游又说“风雨过大”,让飞机转向,于当地时间7时20分降落在那霸机场。

  日方发给游锡堃等人72小时临时落地签证。近6小时里,游锡堃与冲绳县副知事牧野皓隆、当地工商代表及台在当地侨胞会面,还与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众议员藤井孝男等通了电话。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在接到消息后火速由东京搭机赶到冲绳。

  游锡堃为了大造舆论,在机场举行了非正式记者会,共同社、朝日电视台及冲绳当地媒体均前往采访。有记者问班机“紧急迫降”日本是不是事先精心设计,游锡脸色铁青地表示,是尊重“华航”的专业判断,本着“安全第一”原则所作的决定。他还恼怒地反问:“这设计得来吗?”

  国亲指责“外交冒进”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前“行政院长”张俊雄自美返台途中曾在东京转机,但并未下机。此次游锡堃正式填写了入境单,于是岛内一些媒体强调,这是台“行政院长”“第一次拿到日本落地签证踏上日本国土,表明台日关系又有突破”。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还得意地称,“日本给予游锡堃的高规格礼遇当然有正面意义”。但由于怕被日本骂成“麻烦制造者”,台“外交部”强调,该事件“不能说有任何外交意涵”,不能称为“外交突破”。民进党“立委”、“总统府对日工作小组成员”萧美琴也表示,游锡堃入境日本是因为台风天气的紧急所需,日本是基于安全考量,外界不需过度解读政治意义,“造成日方为难”。

  国亲“立委”批评游锡的“外交”出击过于冒进,以及民进党当局趁机大肆吹嘘“过境外交”的规格,呼吁不要愚弄民众,不要靠歪门邪道搞“外交”。

  在台高层“过境”美国的模式逐渐成形时,台“外交部”一直想突破的就是台日高层互访的“屏障”。可以肯定,台当局的“外交”闹剧还会不断搞出新把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