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虐囚报告首次指向国防部 克里说防长该辞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一直在虐囚丑闻中置身事外的五角大楼,这回终于被“点了名”。美国24日公布的虐囚事件调查报告,首次将矛头指向了国防部,认为五角大楼的高级文职官员和军方领袖至少应对虐囚事件承担部分责任。但这份官方调查报告的“火力”并不猛烈,报告的结论基本上是“只骂不罚”,似乎给久未露面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留足了面子。

  《纽约时报》称,这份报告是拉姆斯菲尔德委托的一个4人小组完成的,由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担任组长,历时数月、调查了近百名当事人及国防部文职官员。

  长达90页的报告指出,五角大楼虽从未授权虐囚,但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国防部和迈尔斯领导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却没有对监狱审讯犯人的政策进行严格监督,从而导致虐囚现象在伊拉克、阿富汗及全球其他美军监狱里持续泛滥。

  报告对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和驻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宪兵旅指挥官卡尔平斯基提出严厉批评。报告称,参与虐囚的绝不只是政府早先声称的“几个穿着军服的混蛋”,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的就有300个案例。

  但施莱辛格同时也为五角大楼辩护称,调查中并未发现美国有系统化的虐囚政策,也没有证据表明拉姆斯菲尔德亲自下令虐囚,因此,国防部高级官员只需承担间接责任,拉姆斯菲尔德和迈尔斯都没有必要引咎辞职。施莱辛格表示:“如果拉姆斯菲尔德为此辞职,美国的所有敌人都将欣喜若狂。”据悉,拉姆斯菲尔德在报告公布后立即发表书面声明称,“调查小组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和建议,对我们持续改善关押囚犯的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不过,民主党人和一些人权团体对这份报告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委托施莱辛格展开调查本身就值得怀疑,因为施莱辛格向来是五角大楼的“圈内人”,与副总统切尼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因此,调查的“独立性”势必会大打折扣。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25日更是直接表示拉姆斯菲尔德因为在伊拉克战争中“没有完成他该做的”而应辞职。“错误的判断,错误的估计,失败的指挥,在估计需要多少部队在伊拉克赢得和平问题上的失策,在没有一个实现和平的计划问题上的失策,将部队派到伊拉克却没有足够装甲车问题上的失策,所有这些拉姆斯菲尔德都应该承担责任”。

  克里说这是“美国历史上在动用美国军队方面最严重的失策”。他还呼吁布什总统重新任命一个委员会调查虐囚事件,集中调查指挥系统和是否违反日内瓦公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