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将领老说战争 制造紧张讨美国同情(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06 环球时报

8月18日,台军在后里基地向媒体展示兵力。(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刘宏

  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把台军精心策划、预备在8月25日进行的“三军联合实弹操演”推迟到了9月中旬。不过,台军高层也没闲着,而是有组织、有目的地走进了电视台。

  台将领吹嘘可抵挡150天

  8月22日,台湾民众惊奇地发现,3名台军将领同时出现在台湾官方控制的“华视”电视台的节目中。现役军人参加政论性的谈话节目,在台军历史上非常罕见。更稀奇的是,这3个“将军”居然在节目中大谈“可抵挡解放军150天”。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3名将领之一的台军“参谋本部联准室主任”季麟连(中将)打破军中禁令,穿着军服并全程以“台语”(闽南话)发言,这也许是台军高级别将领首次在公开场合以“台语”发言。季麟连反复强调了两点:一是台军海军陆战队曾专门训练对付“斩首行动”的战略,对解放军进行“斩首战”的各种可能模式都很熟悉;二是台军可以在“解放军攻击下抵挡至少150天”。

  由于台军高层8月11日刚向《中国时报》透露,在今年“汉光20”军演的计算机兵棋推演中,“解放军用130个小时就拿下了台北”,这130小时和150天的巨大差距遭到了观众的强烈质疑。为了说服观众,季麟连不惜“透露”兵棋推演中得到的“机密数据”。

  在节目中,季麟连还得到了另两名将领的“声援”。台主力作战部队、陆军6军团“司令”雷光旦断然否认了媒体关于台军“5天半战败”的说法,认为“要5天半攻陷台湾,解放军根本办不到!”

  大相径庭的“抵抗时间表”

  一旦台海开战,台军能独立作战多久,这是台湾当局、台湾民众和美国方面都很关心的问题。

  多年来,台军都对外宣称,“在美日支援之前,台湾可单独抵挡解放军两周”。2003年“汉光19”军事演习兵棋推演的结果也表明,台海一旦发生战事,台军可抵抗两周,但美方希望台军能独立作战至少4周。今年8月上旬,台湾媒体披露出“台军抵挡5天半即告失败”的兵棋推演结果,引起一片哗然。在8月22日的电视节目中,雷光旦对此的解释是,计算机兵棋推演没有胜败问题,“在这次兵棋推演中,大陆的海空军其实已经在前面的制空、制海阶段损失了2/3,根本没有能力再进行登陆作战。只不过我军假想解放军的兵力恢复如初,继续对台发动了三栖联合登陆作战。”

  那么,他们此次的“150天”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说起来挺可笑,台军提出的公式是以北约攻击南联盟的科索沃战争为模本。季麟连说,当时南联盟有11万部队,在美英联军攻击下以消极防御方式抵挡了78天;目前台军部队将近40万人,即使实施第二阶段“精进案”,总人数也有26万,装备和战力都超过南联盟,因此“抵挡解放军的时间绝对在78天的两倍以上”。

  台军大打“舆论战”

  从两周到5天半,再到150天,岛内民众发现,台湾军方真是把两岸的战争视为儿戏,为了一时之需,可以随意更改说辞。

  据《中国时报》报道,为推动潜艇等特别预算军购案,台军内部已制定出一套计划,要在媒体上打一场密集的“舆论战”。台“国防部长”李杰亲自挑选了一批能说会道的将领,除季麟连、雷光旦外,还有“国防部常务次长”胡镇埔、雷光墅,“陆军参谋长”杨天啸、“海军参谋长”李海东和潜艇军购案承办组组长刁中杰等人。

  除了利用“名嘴将领”宣传造势外,在今年“汉光20”军演期间,台军的“公开透明”可以称得上是史无前例。台军不断通过媒体发布“机密消息”,并请民众观看演习;陈水扁盛邀记者,一同乘潜艇出海;台军首次在高速公路上进行战机升降演习时,甚至提前数周通知媒体。然而,当民众彻夜守候,终于看到两架耗资上亿的“幻影”战斗机挂着不起眼的导弹起飞时,有人不禁要问:这种演习有军事意义吗?这到底是演习还是演戏?

  台军高层信奉拿破仑的一句话———“报馆一家,犹如联军一队”。他们认为,导弹的杀伤力有限,胜败关键要看民众的心理承受力。台军有个“总政战部”,其主要职责就是打“舆论战”。台军对岛内进行“舆论战”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正式的军事发言人制度,由“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室”就有关问题定期召开记者会。二是“国防部长”或其他高级官员以召开记者会、在“立法院”回答提问等方式变相宣传。三是以“权威消息”、“军方高层透露”等方式,通过某些媒体对外放话。这是影响最大、最常用的一种方式。比如8月14日,台军便通过“不愿具名的国防部高层”,透露出“美国反对台湾自造潜艇”的消息。

  台军最近频繁作秀,不外乎有3个目的:一是以军购向美国示好;二是鼓舞“台独”士气,欺骗台湾民众;三是试图激怒大陆,制造紧张气氛,获得民众的同情。

  台军与民进党越来越“默契”

  经过民进党几年来的掺沙子、扎钉子,曾以“反台独”为政治口号的台军越来越“绿化”,为了达到政治目的,有时甚至不惜自我否定。

  台军经常顾此失彼,互相矛盾。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出于搞分裂的需要,不断粉饰太平,在岛内宣扬“台湾军力强大”、“两岸风平浪静”、“大陆不会真以武力对抗‘台独’”等。另一方面,陈水扁为花钱向美国买“保险”,台军为得到巨额军事预算,又屡屡制造“台湾安全遭到威胁”、“军力严重不足”等舆论。台军变化多端的“抵抗时间表”便是一例。台军方8月23日还“披露”所谓大陆“间谍船”在台湾附近海域活动的情况,称2001年单月最高纪录不过3次,且有半年没有“间谍船”活动;2002年的单月最高纪录有5次,几乎每个月都有船只出现;到2003年不但单月最高纪录达13次,从去年3月起的半年内,每个月都有10次以上的纪录,等等。总之一句话,示强或示弱,都是陈水扁当局和台军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决定的。

  在台湾独特的政治舞台上,有一种常见的术语叫“见光死”,就是指敌对方抢先向外界透露某些消息,好让某件事做不成,或阻止某个人上台。台当局不惜编造大陆可能对台采取“斩首行动”、“间谍船”连连出动等“机密情报”,除了是要向美国、台湾岛内渲染“安全威胁”外,也企图向大陆传达“我们已有准备”的信息。然而,民意可欺骗一时,难以欺骗一世。不久前,岛内媒体就有专栏文章评论说:“当局试图以强大军容的政治烟幕来麻醉人民的反战神经,试图用所谓的‘视觉美学’哄骗民众掏空腰包,好向美国买‘保单’。这样的演习到底在演给谁看?如果是给大陆看的,大陆对这样的表演恐怕没有兴趣;若是演给岛内民众看,那这分明是自娱而愚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