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芗剧(歌仔戏)艺术节在厦门、漳州举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漳州八月三十日电(记者林国瑞)浓浓的乡音乡曲,恢宏的场景布置。二十九日晚,在海峡两岸芗剧(歌仔戏)艺术节福建漳州分会场,由漳州芗剧团演绎的春秋战国时期凄美壮烈的历史故事《西施与伍员》,令现场观摩的台湾歌仔戏研究学者、表演艺术家为之倾倒。

  漳州芗剧与台湾歌仔戏起源于漳州锦歌,是深受海峡两岸民众欢迎的一对戏剧姊妹
艺术。芗剧(歌仔戏)百年发展史,凝聚着海峡两岸艺术家的智慧和心血。一九九五年,漳州芗剧团作为一九四九年以来祖国大陆芗剧(歌仔戏)第一个赴台湾演出的剧团,在台演出历时两个月,获得很大成功。在随后的十年时间里,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界交流频繁,平均每两年就有一次大型的交流盛会。

  此次海峡两岸芗剧(歌仔戏)艺术节于八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一日在厦门、漳州两地举行,台湾地区歌仔戏演职人员、专家学者有一百多人参加,包括明华园戏剧团、一心戏剧团和台湾戏曲专科学校等三个歌仔戏剧团。

  台湾“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董事长、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曾永义观看漳州芗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西施与伍员》后称,西施的故事流传已久,该剧对人物的刻画一改传统戏曲的面孔式,剧情紧凑,特别是吸收现代舞蹈、现代舞台艺术的元素,引人入胜。他希望,通过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上与大陆学者、演员的深入交流切磋,共同促进两岸的芗剧与歌仔戏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