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票当选前途坎坷生命堪忧 车臣部长冒死当总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53 新闻晨报

  8月30日的统计结果显示,得到俄罗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的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在前一天的大选中以高票当选新一任俄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不过,舆论认为,阿尔哈诺夫能否带领历经苦难的车臣人民走向和平发展的道路、甚至能否保住自己的性命都还是个未知数。

  内务部长轻松胜出

  据悉,到当地时间29日晚8时车臣大选投票结束时,登记选民中79%以上的人参加了此次选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全部7名总统候选人中,现任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最为人们看好,也受到了俄总统普京的赏识。

  果然,阿尔哈诺夫不负众望。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截至北京时间8月30日中午12时,在已经统计出来的85%的选票中,阿尔哈诺夫获得了74%的选票,总得票率达到了62.9%,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当选所需要的50%的支持率。

  棘手问题亟待解决

  但是,当选举的初步结果出来后,已经稳操胜券的阿尔哈诺夫并没有“升官”的喜悦。他对俄通社-塔斯社表示,自己觉得肩上的担子非常重。阿尔哈诺夫说:“我并不感到兴高采烈,大家都很清楚有许多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

  车臣原本就属于经济不发达地区,长期的战乱使这里的经济几乎陷于崩溃,超过70%的人口都处于失业状态。由于暴力事件和贪污腐化盛行,该地区一度享有的石油输送中继站的地位也不复存在。

  根据车臣法律,新总统的就职典礼将在两周内举行。新总统宣誓就职后,原车臣政府将总辞职。此后的3个月内,车臣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不过,阿尔哈诺夫表示,他暂时不准备对车臣现任政府进行大的变动,他会和原政府成员一道解决所有问题。

  前车之鉴不容忽视

  当选总统之后,阿尔哈诺夫将不得不考虑他的“前车之鉴”。车臣非法武装凭借自身对当地情况的熟悉而神出鬼没,时常对政府官员发动袭击。

  今年5月9日,卡德罗夫在卫国战争胜利日被恐怖分子炸死,当时距他当选车臣总统仅过了7个月。

  现在,车臣分裂主义分子已将矛头指向了阿尔哈诺夫,已公开威胁要除掉这个“莫斯科的傀儡”。

  流亡在国外的车臣分裂组织发言人艾哈迈德·扎卡耶夫在最近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和上次一样,俄罗斯当局将为他们选中的人签署死刑令。”

  普京给予有力支持

  虽然局面复杂,但阿尔哈诺夫毕竟有着多年的斗争经验,更重要的是,他还得到了普京和原卡德罗夫班子的有力支持。阿尔哈诺夫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他不会与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或其他任何拒绝投降的恐怖分子进行谈判。

  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阿尔哈诺夫表示新一届政府在努力保障安全的同时将致力于经济发展,并在未来的5年内创造出15万个就业机会。

  据报道,今年8月22日,阿尔哈诺夫曾陪同普京到卡德罗夫的墓前吊唁。在随后的会谈中,阿尔哈诺夫再次提出了将车臣的石油出口收入留作共和国经济重建费用的要求,普京也首次同意了他的请求。 子夜(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