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迈赫迪军不散伙萨德尔谈判悬停 伊谈判凸现大矛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48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政府与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之间的和平谈判进程30日在谈及最后一个问题时戛然而止。

  -也有“路线图”

  谈判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城市边缘的萨德尔城进行,伊政府及萨德尔均派出主事代
表。与往常谈判不同的是,此次和谈由伊拉克临时政府先作规划,而后交由萨德尔办公室“审阅”。

  萨德尔城警察总长马鲁夫·阿拉米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模仿巴以和平进程“路线图”,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也列出一张有10项要点的路线图,并派专人送往萨德尔城萨德尔办公室。

  “但谈判在最后一点上突然中止,”阿拉米说,这一点的内容是,要求“叛军迈赫迪军缴械”。

  作为谈判的中间人,部族领导人纳伊姆·巴哈提对媒体记者说,谈判双方在大多数方面都达成了一致,少数有分歧的环节通过协商也获得了认可,但“在迈赫迪军的武器问题上没有形成一致意见”。

  -“回去再考虑考虑”

  “路线图”前9项要点均被萨德尔的谈判代表所接受,其中包括:达成一项为期7天的停火协议。在此期间,美军停止针对萨德尔武装的打击,除重建目的外不得进入城市居民区;同时,迈赫迪军也必须停止针对美军、美军基地、政府军及安全部队的袭击。

  此外,“路线图”还写明,由临时政府负责重建在数月战争中遭损毁的民房,并由伊拉克警察负责城市巡逻任务。美联社援引与会人士的话说,萨德尔的代表最后向临时政府抛出一句话:“回去再考虑考虑。”

  -“迈赫迪军不言散”

  谈判虽没有达成最终协议,但至少从29日起,迈赫迪军及美军方面就一直相当安静。双方没再发生冲突。

  不过,由于迈赫迪军兵力分散,萨德尔在各城都有代表分别进行谈判,因此也出现了一些混乱报道。美军第一骑兵师发言人吉姆·赫顿3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没有任何形式的任何谈判发生。”也就是说,美军根本没有参与此次谈判。

  另外,德新社也援引萨德尔发言人谢赫·艾哈迈德·希巴尼的话说,迈赫迪军并没有放弃在伊拉克全境的抵抗运动。“迈赫迪军是一支受欢迎的抵抗队伍,”希巴尼说,“迈赫迪军不言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