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车臣总统选举何以顺利举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郭建国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选举29日顺利举行。车臣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尔萨哈诺夫30日宣布,车臣内务部长阿卢·阿尔哈诺夫获得73.48%的选票,获胜已成定局。至此,人们此前对这次选举的各种担心终于得以消释。分析人士认为,严密的安全措施、选民积极投票和阿尔哈诺夫本人的威望是选举得以顺利举行的三个主要因素。

  首先,严密的防范措施保证了选举的正常举行。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今年在胜利日庆祝活动中被炸身亡后,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活动愈加猖獗。根据俄联邦安全局掌握的情报,车臣非法武装从国外获得一笔资金,专门用于破坏此次总统选举。为确保局势的稳定和总统选举的顺利进行,俄联邦中央和车臣地方政府在大力追剿非法武装分子的同时,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俄联邦部队和车臣内务部共出动1.7万名军警,所有重要设施都加强了守卫,各地检查站和巡逻队加强对过往车辆和行人的检查。430个投票站昼夜警戒,并配备了金属探测仪器。选举日当天,只有首府格罗兹尼一投票站附近发生一名青年男子自炸身亡的意外事件。据《消息报》30日报道,警方经调查认为,这是一起因家庭纠纷引起的个案,与选举无关。

  其次,选民积极性高保证了投票一次成功。选举前,人们曾担心车臣选民因为安全原因而降低投票积极性。但最新统计显示,85.24%的车臣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超过去年10月总统选举时的76%。车臣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尔萨哈诺夫认为,这样高的投票率表明,车臣人已厌倦了动荡不安的生活,渴望尽快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车臣代理检察长克拉夫琴科说,车臣选民认识到,没有全体居民与政府的团结合作,就不可能有正常的生活。车臣人民再次选择了在“统一的俄罗斯联邦内走和平的、创造性的发展道路”。

  第三,阿尔哈诺夫的较高威望是选举顺利举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阿尔哈诺夫曾在原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系统工作多年。在两次车臣战争中他都站在俄联邦政府一边,同车臣非法武装和恐怖分子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2003年4月,阿尔哈诺夫担任车臣内务部长,成为卡德罗夫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之一。卡德罗夫遇害后,车臣地方领导层经过酝酿一致推举阿尔哈诺夫接任总统职务,并得到俄联邦中央政府的赞同。

  此外,6月15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单独会见阿尔哈诺夫,首次表明了俄中央政府支持他竞选车臣总统的立场。8月22日,普京在索契会见阿尔哈诺夫时,第一次答应阿尔哈诺夫提出的把车臣石油出口收入留作车臣经济重建费用的要求。普京的这一表态无疑提升了阿尔哈诺夫在车臣人民中的威望。

  阿尔哈诺夫30日表示,车臣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稳定与和平、重建和发展经济。他说,只有依靠人民才能有效地解决各种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