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外报评述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控制区成“反美自治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1:35 解放军报

  当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圣城纳杰夫的局面日渐平稳后,伊拉克西部逊尼派穆斯林控制区再度成为让美军头疼的烫手山芋。其中,扼守前往巴格达咽喉要道的费鲁杰和拉马迪以及安巴省份的其他主要地区都处于反美武装力量的实际控制中,而美军的影响力则被限制在防守严密的军营附近。《纽约时报》认为,尽管美军通过派出装甲车队和从天而降的激光制导炸弹不时向当地人表明自己的存在,但反美武装的影响力还在一天天增加。不少炸弹更因伤害了无辜平民而刺激着普通群众的反美情绪。同时,美军吸收前萨达姆政权中亲美人员组建地
方行政机构的努力也宣告失败,当地渐成反美自治区。

  报道说,许多美国相中的人员因面临绑架和死亡威胁而放弃了参加亲美地方政府的想法,不少人进而转向加入了反美运动的行列。有消息说,原本在萨达姆时期遭受迫害的逊尼派宗教领导人现在成为当地热门实权人物。过去三周来,费鲁杰局面如同纳杰夫一样危险,不少担任重要职务的官员纷纷落马或者遇害。其中,美军训练的伊拉克国民卫队指挥官被当地反美武装斩首,结果直接造成这支部队的土崩瓦解。安巴省省长则因为自己的三个儿子被绑架而主动辞职。另外,拉马迪的警察局长被美海军陆战队设摆的鸿门宴所逮捕,理由是此君在经历了三次未遂暗杀事件后,已经秘密加入了极端力量组成的反美抵抗运动中。

  今年五月由美国人出钱出装备,并且由伊拉克人组成的费鲁杰旅现在已经基本不复存在了。这支部队的绝大多数成员在将自己手中武器交给反美运动后,携带妻子儿女逃之夭夭。现在,费鲁杰城中最有权威的是控制当地一座清真寺的宗教人士阿布杜拉,此君在当地推行类似塔利班政权那样那的政教合一体制。如果在当地抓到小偷或者强奸犯,都要被公开鞭打,有些罪犯甚至被当中斩首。美国人宣称,费鲁杰的土生原教旨主义者同来自外国的反美势力联合一处,共同开展针对驻伊美军和亲美人员的打击活动,并且多次利用血淋淋的斩首录像来对那些支持美军的伊拉克人进行强烈的心理震慑。

  从录像上看,被反美武装斩首的伊拉克人在临刑前承认,自己是美军的内线,并且通过在反美武装居住的内安装无线电发射装置等设备来为空中的精确制导炸弹引路。当地居民说,那些与美国走得太近的人往往喜欢将反美武装力量叫做恐怖分子,这成为判断一个人立场的最好证据。此后,反美力量会对他们确定的叛国者给出书面警告,其中宣称要是这些人未能迷途知返,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根据伊斯兰法律做出的死刑判决。针对这种局面,美军宣称,自己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尽力将反美武装的活动范围控制在安巴省内,绝对不能让逊尼派穆斯林的反美斗争蔓延到其他地区。

  近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对来自费鲁杰宗教代表团表示,不会授权美军向当地发动大规模袭击活动,做为回报,当地宗教领队人表示将尽力阻值袭击美军的活动。这表明,至少伊拉克南部的纳杰夫和西部的费鲁杰先后成为了两个穆斯林自治区。专家指出,如果美军今后继续因无力弹压局面而被迫将大片土地交给当地人管辖,那么白宫重整后萨达姆时代伊政治版图的努力将慢慢付之东流。有人提出,尽快组建可有效代替美军的伊军警部队和加紧实施战后重建工作才有可能减少伊境内此起彼伏的袭击活动。如若不然,在明年的全国大选中,费鲁杰和拉马迪居民都没有投票权,这必将引起一场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本报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