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加紧建造布舍尔核电站 同意向俄罗斯返还核废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1:19 解放军报

  伊朗驻俄罗斯大使格良姆列扎-沙费伊日前表示,伊朗同意向俄罗斯返还核废料,并将于近期就此问题与俄方签署协议。

  沙费伊强调,俄罗斯要求返还布舍尔核电站的废燃料,伊朗同意将核废料返还俄罗斯。他透露,目前俄罗斯与伊朗方面正在就制定返还核废料问题相关文件举行会谈,除了价钱问题之外的所有条款已经达成一致,预计这份文件将于近期在莫斯科或德黑兰签署。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局发言人尼古拉-什加列夫此前曾表示,向伊朗布舍尔第一台核能机组提供核燃料将由俄罗斯TVEL公司完成,但前提条件是俄伊两国核能机构签署返还核废料的合同。

  与此同时,俄联邦原子局局长亚历山大-鲁缅采夫在谈到以色列可能对该核电站实施导弹打击的报道时表示,布舍尔核电站完全是和平设施,在那里不允许发展武器技术。据悉,鲁缅采夫准备于今年年底前访问这个位于波斯湾沿岸的核设施,俄罗斯和独联体的1500名专家正在这个核电站工作。

  22日,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阿萨托拉-萨布里向记者透露,伊朗计划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设新的核反应堆。同时他透露,目前至少还有两个欧洲国家表示有意帮助伊朗建设新的核反应堆。萨布里指出,伊朗第二个核反应堆将在位于该国南部的布舍尔建造。

  按照俄罗斯与伊朗签署的双边经济合作协议,俄罗斯正在为伊朗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价值8亿美元,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500公里;预计这座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核电站,是俄罗斯与伊朗经济合作最大的一个项目。(本报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