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日本争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要慎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44 光明日报

  中新网8月30日电 光明日报今日刊文评论说,日本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慎重。

  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日本多年梦寐以求的目标,如果说实现“争做普通国家”是日本战后第一目标的话,争当常任理事国则是它实现“政治大国”的第二目标。

  文章指出,日本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仰仗的是美国的怂恿、支持和日本的经济实力。为把日本在更深程度上拖入美国的全球战略,以解美军在实施这一战略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窘境,美国需要日本更多介入国际争端。

  文章说,日本支付的联合国会费仅次于美国,这成了日本向联合国讨价还价的资本。日本领导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承担着联合国会费19%的日本却不是常任理事国是不可思议的。”日本有时竟仿效美国,扬言要削减承担的会费比例。

  联合国要推行改革,常任理事国也可能增加,这必须经过联合国全体成员国的慎重讨论。但文章指出,从日本战后的长期行为及其影响来看,日本担此重任迄今还缺乏广大爱好和平国家的信任。日本在反省历史问题上长期遮遮掩掩,小泉至今还顽固坚持每年参拜祭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在日本右翼石原慎太郎的指使下,东京最近又公然决定在某都立中学采用美化侵略的教科书。日本人自己都说,“日本除了追随美国外,没有自己的外交”。

  文章说,让一个放不下历史包袱和没有“独立外交”的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不足以服人,也让人难以放心。至于说有钱就有资格当常任理事国,这无疑于把联合国看成金钱交易场所,只能贻笑大方。

  文章说,日本政治家中凡有重大政治失误时,常用“正襟”表示反省。就是说首先要洗心革面“整理”一番,然后才好重新做人。日本要当常任理事国何尝不应如此。《朝日新闻》在一篇题为“不会轻易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社论中清醒地指出,重要的不是要成为常任理事国,而是成为常任理事国后干什么。作为拥有和平宪法的日本是世界上惟一遭核袭击的国家,日本对国际合作和联合国维和作出过积极贡献,今后应继续发挥作用而不是相反。日本还应看到,虽然美国有条件地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美对扩大安理会成员并不热心。一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日本这个意愿表示沉默。看来,日本的确应慎重对待争当常任理事国问题。(江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