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修宪风暴”透视:政坛面临大“洗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38 国际先驱导报

  驻台北记者陈斌华、裴闯

  台湾“立法院”刚通过的“修宪案”涉及重大选举制度改革,一场小党消亡,两党独大的台湾政坛大“洗牌”即将上演

  8月23日,台风“艾利”逼近台湾,北台湾风雨交加,沿海地区风急浪高。

  一场“修宪风暴”当天也在台湾“立法院”刮起。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较量,当天下午6时许,“立法院”通过了以“国会改革”为主轴的“修宪案”,决定“立委席次减半”、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通过“总统、副总统”弹劾案处理程序等。这次“修宪”虽然仓促上马,但对台湾政局演变的影响却是重大而深远的,台湾主要政党由此走向生死存忘、此消彼长的关口,岛内政坛面临一次大“洗牌”、大重组。

  “立法院”被逼“挥刀自宫”

  金庸先生在《笑傲江湖》中写道,“辟邪剑法”虽是天下一等一的武功,但是“欲练神功,必先自宫”。8月23日,台湾“立法院”的200来位“立委”就演出了一幕“挥刀自宫”的“悲情大戏”。

  台湾现行的“立委”选制为复数选区一票制,将全台划分为29个大选区,在“立委”选举中,选民只投一票,一个选区选出一至多名区域“立委”,然后总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可依得票比例分配不分区“立委”席次。这种选制下,“立委”当选门槛不高,几千票就可以当选,容易产生“配票效应”、同党操戈、派系分赃等问题。另外,由于多年来“立法院”吵吵闹闹、乱象不断,民众印象不佳,甚至将其称为社会乱源,希望能够减少“立委”席次。

  为了迎合民意,争取年底“立委”选举胜选,而且考虑到对自身有利,国民党、民进党争相打出推动“国会改革”的旗号,但各怀鬼胎,甚至互相指责对方只是做做姿态。其他小党担心背上“反改革”的罪名,只好不甘愿地同意“修宪”。“立委”们从切身利益出发,更是分歧严重。因此,此前台湾舆论普遍对能否完成“修宪”存疑。

  23日当天,台湾朝野都摆出“拼改革”的姿态,纷纷进行“甲级动员”,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自督战,民进党则要求党籍“立委”务必到场,否则开除党籍。经过两度政党协商,在无党联盟10名“立委”退席抗议和鼓噪声中,下午6时许,所有“修宪”条文均获得200票左右的高票通过。原本兹事体大的“修宪”竟然“弄假成真”,一蹴而就。“立委”们在忧心忡忡中,完成了“自残”的悲壮演出。

  政党“几家欢乐几家愁”

  对于“修宪”结果,台湾各政党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后,选区内只能有一个选择,选民一般都会支持最有可能当选的政党的候选人。在意识形态对立严重的情况下,蓝、绿两大阵营的第一大党国民党、民进党可能“通吃”各自阵营的选票,因此,国民党、民进党无疑是新选制的获利者。

  相比之下,参与“修宪”的亲民党、“台湾团结联盟”则无异于“自杀”。其中,受创最深的是亲民党,未来恐怕没有筹码再与国民党抗衡,可能会加快与国民党合并的步伐;其次是在李登辉操纵下成立的台联党,今后的发展前景不乐观。民进党政策会副执行长梁文杰认为,单一选区两票制对大党绝对有利,台联党及亲民党将迅速消亡。台湾政坛可能会由两大阵营对峙逐步走向两党政治。

  这次“修宪”对台湾政局的另一重大影响是地方派系的影响力可能大幅下降。派系林立是台湾选举特殊现象,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后,选举变成政党对决,单一派系无法左右选情,必然式微。

  此外,明年台湾“立法院”将成为台湾的“单一国会”,而且还掌握弹劾“总统”的发动权,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同时,总数减少后,“立委”更具代表性,其地位也随之上升。亲民党籍“立委”秦慧珠就宣称,今后“立委走路都会有风”。

  “即便自宫,未必成功”

  按照“修宪案”,台湾地区将从原来的29个大选区重划为73个小选区。由于各政党在不同区域的支持度不同,必然都希望争取对自己最有利的划分办法。因此,各主要政党已经开始在选区划分上锱铢必较,包括由哪个机构来负责、划分标准是什么、划分结果将如何认定等。有“立委”说,“至少要吵到2008年”。

  另外,“立法院”还需要完成“国大职权行使法草案”和“国大代表选举法草案”等相关配套立法,明年台湾还将开展任务型“国大”选举。这些配套工程,都将成为各党斗争的焦点。因此,以为完成“国会改革”就可以改善台湾的政治风气,未免过于乐观。

  此外,选区重新划分、向两党政治的演变,都可能加剧岛内的对立与分裂。台湾《联合报》在社论中指出,“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极可能在北部选出一片蓝色,另在南部则选出一片绿色,而且均使得对方更难翻身”。 这正应了北京一个“段子”对金庸先生的“续貂”——“即便自宫,未必成功”,而且冲动之后可能带来的还有刀郎所唱的“冲动的惩罚”。

  目前看来,这次“修宪”的影响主要在“内政”层次,对于两岸关系影响不大。但是,这次“修宪”通过“公投入宪”条文,让“公投”拥有“修宪案”的复决权。尽管和民进党原来主张的“公投创制权”不同,也不同于陈水扁提出的“公投新宪法”,但是公投用于“修宪”、逐渐深入人心而且频繁举行,终归将加剧台湾民众的独立自主意识和“国族认同”,长远看对两岸和平统一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