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过境美国叩关联合国 陈水扁演悲剧秀欺骗民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37 人民网

  从古到今,台湾从来没有成为一个国家。无论是中国明清时代,荷兰侵占时期,日本吞并时期,南京国民政府偏安一隅时期,以及在任何国际条约上,台湾从未以国家的身份在国际上存在过。台湾当局也并非不知道这一决定的不可改变性。但是硬要花大钱买通那些撮尔小国每年演出这么一出加入联合国不成的闹剧,其目的无非是要做一场悲剧秀,借以煽动台湾人民对大陆的仇恨。似乎台湾进不了联合国,完全是中国大陆在作梗,而无视于联合国早已做出了不可推翻的历史性决议的事实。正是因为这是一场人们已经看腻了的政治秀,所以
这种没有观众的演出,就像肥皂泡那样顷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联合早报》今天刊载署名司马达的《陈水扁过境与联合国碰壁》的文章。文中写道,陈水扁连任后,未见致力于稳定岛内局势与改善经济民生,却一再加强台美军事合作,加剧两岸军事紧张气氛。另一方面,台湾的政要吕秀莲、游锡堃、陈唐山与王金平等人纷纷“出访”,台当局再次策动中美洲与非洲一些小国为其申请加入联合国摇旗呐喊,力图开拓台湾的“外交”空间。

  9月初,陈水扁本人将第四次“过境”美国,“出访”中美洲的巴拿马、巴拉圭等国,企图打响连任之后的“外交”第一炮。在此以前,陈水扁曾在2000年克林顿执政时期第一次“过境”洛杉矶。

  2001年春天,布什刚刚上台不久,在中美关系由于南海撞机事件而紧绷的时候,陈水扁第二次“过境”美国。他不但在纽约会见市长与一些从华府前来的美国亲台议员,还到了布什的老家得州,跟从华盛顿赶回休斯敦的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狄雷会见并共进牛排午餐。

  去年10月末,陈水扁又带了一帮高官亲信第三次“过境”美国。他在纽约下榻于华尔道夫饭店,会见一些美国亲台政治人物,包括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蓝托斯、后来丢官的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纽约市长与纽约州议会议长。他还参加了要向台湾推销先进武器的美国军火商专为他摆设的盛宴,借机在纽约领取“国际人权奖”,发表演讲推销他“公投制宪”的“台独”政策。由于美方人士为他提供了台湾“大选”之前的造势机会,陈水扁表示“台美关系如倒吃甘蔗”那样“渐入佳境”。

  制造提升台美关系的假象

  陈水扁多次以“出访”中南美洲与非洲小国为名,实际上是更想借“过境”美国与美方人士接触,在美国为自己制造声势与提升台美关系的假象,以欺骗台湾舆论。为了这次“过境”,台湾当局与美方一再交涉,先是希望“过境”纽约,未能如愿又力争东北部的波士顿,再不行则中部芝加哥,总想换一个热闹的地方让陈水扁在美国人面前露脸。

  但这会可没有去年那么便宜了。不管台湾“总统府”或“驻美代表”处如何再三恳求,美国国务院始终把紧关口,禁止陈水扁“过境”美国东部,只许他往返途中在夏威夷与西雅图过一个晚上。美国国务院的态度很明确,过境就是过境,不能乘此机会干别的活动,连记者招待会也不成。美方除了提供安全保证之外,“没有什么最高规格礼遇”。

  台湾当局碰了钉子还要自我解嘲,说主要是因为共和党要在纽约开大会,正值美国大选敏感时期,东部有所不便。但芝加哥位于中西部,为什么也被列为“过境”的禁区呢?显然原因并不仅仅在于要避开东部,而是不要让陈水扁在有台湾侨民聚居较多的地方像过去那样造势,进行超越过境范围的活动。

  其实,陈水扁这回碰了一个软钉子,只能怪自己。谁让他去年秋天在纽约那么得意忘形,大肆活动,把“过境”当作访美来作秀。尽管当时美国“在台协会”夏馨出面接待陈水扁,安排了一些热闹场面,但那并不等于是美国官方的意图,因为“在台协会”并非正式的官方机构。后来夏馨触犯上怒为此丢官就是证明。

  美台关系只是主从关系

  布什政府此番低调处理陈水扁“过境”事宜,说明虽然中美台三边关系在台湾“大选”后向美台方面倾斜,而且中美之间看来似乎都在为可能到来的台海危机与军事冲突进行准备,但是双方显然都希望避免那场会使中美双方利益都受到严重伤害的冲突出现。尽管华盛顿不断强调要按照对台关系法履行协防台湾,但它也不愿意让陈水扁与台湾当局的行动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程度,引发新的危机。

  由此可见,美台关系只是一种主从关系,要紧就紧,要松就松,主动权完全捏在美国手里,台湾只能随人俯仰,对美国怎么着急,怎么催逼都是白搭。

  至于台湾当局最近再次打出那张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外交牌”来说,那种屡试屡败的把戏人们早就看腻了。从古到今,台湾从来没有成为一个国家。无论是中国明清时代,荷兰侵占时期,日本吞并时期,南京国民政府偏安一隅时期,以及在任何国际条约上,台湾从未以国家的身份在国际上存在过。即使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初,台湾在联合国占有席位,但那也只能说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台湾不属于中国,“中华民国”怎么还能存在于非中国所属的领土之上?

  既然台湾不具备“国家”的身份,那就无权参加联合国,成为它的成员,也就不可能把这个问题列入联大总务委员会。而且,退一万步说,1971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占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是由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的2758决议所决定的。台湾要想超越那个决议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只能是妄想。

  其实,台湾当局也并非不知道这一决定的不可改变性。但是硬要花大钱买通那些撮尔小国每年演出这么一出加入联合国不成的闹剧,其目的无非是要做一场悲剧秀,借以煽动台湾人民对大陆的仇恨。似乎台湾进不了联合国,完全是中国大陆在作梗,而无视于联合国早已做出了不可推翻的历史性决议的事实。

  正是因为这是一场人们已经看腻了的政治秀,所以这种没有观众的演出,就像肥皂泡那样顷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