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德尔支持者转移阵地 伊五部长拜会西斯塔尼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局势的缓和并没有给伊拉克带来喘息的机会,当地时间8月28日,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在巴格达以东的萨德尔城(Sadr City)同驻伊美军再次爆发冲突,造成百余人死伤。同日,伊拉克临时政府五位部长视察了刚刚实现停火的纳杰夫地区和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并拜会了伊什叶派大阿亚图拉(Ayatollah,对伊斯兰教什叶派领袖的尊称)西斯塔尼。

  ***萨德尔城激战

  萨德尔城是巴格达附近的一个贫民区,以萨德尔已故父亲的名字命名,这里大约有200万名居民,多数为什叶派穆斯林。萨达姆政权垮台的16个月以来,这里一直是萨德尔反美活动的一个主要据点,最近几周,随着纳杰夫反美气势高涨,萨德尔城的反美暴力活动也逐渐加强。

  据美联社记者现场报道,28日,美军士兵乘着“悍马”军车在萨德尔城中穿行,通过扩音器喊话,要求居民呆在家中不要外出,因为美军“正在清除该地区的武装分子”,与此同时,美军武装直升机在空中进行支援。当美军坦克驶进萨德尔城时与当地武装发生枪战,一些武装分子冷静地站在街头,向美国部队发射迫击炮弹,枪战现场冒出股股黑烟。

  美军第一战斗旅上尉布赖恩·奥马利说,双方的战斗持续了几个小时,武装分子共向美军士兵发射了八轮迫击炮袭击,但都没有击中目标,而是打中了附近的一座变电站,造成萨德尔城五六个街区停电。美军方面没有人员伤亡,已经封锁了当地的部分道路。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发言人阿德南·阿卜杜勒-拉赫曼表示,伊拉克安全部队同美军一起参加了萨德尔城的战斗。

  伊卫生部官员透露,萨德尔城的冲突至少造成10人死亡,126人受伤。当天,武装分子还向巴格达东部的另一地区发射了迫击炮,造成两名正在街上洗车的伊拉克男孩丧生。而当地警方则表示,萨德尔城地区的冲突至少造成六人死亡,86人受伤。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谴责了萨德尔城的袭击事件,称一些迈赫迪军成员没有听从萨德尔的指令继续发动攻击,根本不想接受和平协议。

  ***两法国人质遭绑架

  武装冲突不断的同时,绑架人质事件也在继续。8月28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盘录像带,表明两名早先在伊拉克失踪的法国记者已经被武装分子绑架。武装分子指出,他们这么做是为了抗议法国政府实施有关禁止穆斯林在学校里戴头巾的法律。据悉,这项禁令将在今年9月起执行。

  两名被绑架的记者分别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Christian Chesnot)和《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Georges Malbrunot),他们是在从巴格达前往纳杰夫后失踪的。法国外交部8月22日称,自8月19日以来,两人均未再与他们的上司联系,法国正全力查找他们的下落。

  录像上显示,两人分别站在一个黑色背景前面,背景上用阿拉伯语写着该组织的名称——“伊拉克伊斯兰军”,录像并没有提到两名人质的名字,但他们在法国的上司认出了他们。谢诺首先出现在录像里,他用有限的阿拉伯语说“我们在伊拉克伊斯兰军手里”。然后,马尔布吕诺用法语说:“首先,我想告诉我的家人一切都好,他们对我们很好。”

  半岛电视台的播音员说,“伊拉克伊斯兰军”认为法国禁止穆斯林在学校里穿着带有宗教特点的装饰是“对伊斯兰教和个人自由的侵犯”,要求法国政府48小时内废除这项法律,但并没有说这是最后通牒。法国外交部当天发表了一个简短声明,呼吁武装组织释放两名记者。法国总理拉法兰还取消了29日的原定工作,召集三名重要阁员紧急商讨此事。

  26日,“伊拉克伊斯兰军”处死了56岁的意大利记者恩佐·巴尔多尼,该组织24日要求意大利政府在48小时内从伊拉克撤军,但遭到意政府拒绝。意驻卡塔尔大使已经证实了巴尔多尼的死讯。如果法国政府此次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满足伊武装人员的要求,两名法国记者的性命堪忧。

  ***伊五部长齐访西斯塔尼

  为进一步平息伊拉克局势,安抚什叶派穆斯林,伊拉克临时政府中的五名部长28日一同视察了纳杰夫地区,参观了刚刚被解除围困的圣地阿里清真寺,并拜会了德高望重的什叶派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外界的首批援助物资也于同日被运抵纳杰夫,在冲突期间,纳杰夫居民饱受断电和生活物资匮乏之苦。

  当天,以国务部长达乌德为首的伊临时政府五名部长乘坐两架美军“黑鹰”直升机从巴格达出发,飞往巴格达以南约180公里的圣城纳杰夫。抵达纳杰夫后,部长们乘车在伊警察的护卫下进入老城区视察,并参观了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达乌德表示,他们此行是为了巩固此前达成的和平协议,并向西斯塔尼促成和平协议的达成表示感谢和祝贺。

  视察完清真寺后,达乌德表示,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现在已经被清理干净,寺内不再有任何武器,有望在10天内重新对公众开放。随后,达乌德等人同西斯塔尼进行了约20分钟的会晤,双方讨论了重建纳杰夫以及恢复当地水、电力、灌溉和医疗设施的计划。

  ***其他地区冲突

  当天,美军战机和坦克还轰炸了逊尼派据点费卢杰城内的一些设施,并在城郊及靠近约旦的一条公路上同武装分子发生冲突。目击者称,美军从当天晚上7点开始对费卢杰进行空袭,冲突一直持续了几个小时。当地医院官员表示,至少14人在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八名儿童。

  另外在巴格达东北部约50公里的巴古拜市,武装分子乘车开枪袭击了一个警察站,打死五名伊拉克警察,打伤两人。(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