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速度惊人集群攻击 “航母克星”有四大法宝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25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立言

  航空母舰被称为“海上巨无霸”,以之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是最强大的常规武器系统。它把火力、防护、机动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加上强大的电子战能力,航母战斗群已成为远洋型海军的核心。那么,究竟有没有能摧毁航母的武器呢?答案是肯定的,它们就是专为打航母设计的反舰导弹,俗称“航母克星”。

  要了解“航母克星”,首先要知道航母的防御特点。目前,以战斗群为基本活动方式的航空母舰共有4层防御圈:最外层是由航母搭载的战斗机和预警机组成的制空、反导网,距离为150千米至800千米;第二层是护航舰的“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系统和“标准”防空导弹组成的防护网,有效范围是15千米至150千米;第三层是舰艇搭载的“海麻雀”和“拉姆”近程防空导弹;最内层是航母自身的“密集阵”20毫米近防炮、箔条弹和电子干扰系统。一般的反舰导弹很难突破如此强大的防御体系。为此,苏联和其继承者俄罗斯研制了一系列专门用于攻击航母的反舰导弹,其特点是:高速、射程远、复合制导和大威力战斗部。

  一、高速,即超音速。在俄罗斯的武器库中,除了第一代的“冥河”和近几年为了轻型舰艇适装而发展的“天王星”导弹外,其他“航母克星”全是超音速。这些导弹的速度从1.2马赫到2.5马赫不等。为什么要让导弹飞行得如此之快呢?目的就是不让航母的拦截设备有反应时间。以俄军的3M80“白蛉”反舰导弹为例,在研制这种导弹时,俄军方计算了美“宙斯盾”系统的反应时间。这一系统的工作程序是:发现目标、识别、“宙斯盾”开机、解算射击诸元、导弹照射雷达调转指向、激活垂直发射系统、导弹仓开盖、发射导弹。这一过程所用时间肯定超过50秒,而“白蛉”导弹以2.5马赫的速度,在海平面上方20米掠海飞行,从“露头”(约40千米)到击中目标只需40多秒。虽然高速导弹能打航母一个措手不及,但制造2马赫以上的超音速导弹需

  要掌握先进的一体化火箭冲压发动机技术,这是对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工业能力的重大考验,而且造价昂贵,小国根本装备不起。

  二、射程远。其目的是先敌攻击,这有利于己方军舰和战机的安全,可以集中力量发动饱和攻击。苏联生产的“沙箱”、“花岗岩”等反舰导弹的射程都超过500千米。“白蛉”改进型的射程为240千米,这大大超过了射程为180千米的美军“鱼叉”导弹。如果不考虑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因为天气恶劣时,舰载机起降受限制,甚至根本无法起降),在舰与舰的对抗中,配备远程导弹的俄罗斯军舰对航母的威胁更大。

  三、复合制导。美国海军拥有最强大的电子战能力,为了有效制导,“航母克星”必须采用多种制导方式。仍以3M80“白蛉”导弹为例,其发射后由“灯泡”天线制导,刚开始采取主动方式,由弹上雷达导引。在敌舰进行电子干扰时,自动切换到被动方式,攻击干扰源。与此相比,“花岗岩”导弹的制导方式可谓别出心裁。在一次发射的10多枚导弹中,有一枚“指挥弹”,它在2.5万米高空飞行,把目标数据通过弹间数据链传输给在低空飞行的其他导弹,以保持低空导弹的隐蔽性。一旦“指挥弹”被击落,马上有一枚导弹升高负责继续“指挥”。进入敌方视界后,弹群才散开,各自开启导引头进行末端攻击。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过杀”(重复攻击同一目标),另一方面可选择航母的关键位置攻击,如升降机、弹射器、拦阻索等,一旦击中就可瘫痪舰载机的使用。

  四、大威力战斗部。航母虽然满载弹药和航空媒油,但它远不是某些人所说的“一响全响的鸡蛋篮子”。多重纵横舱壁、大量消防管路、防火隔舱、防弹装甲,这些都使航母拥有空前的抗打击能力。为保证击中后能造成足够大的破坏力,苏联在“沙箱”和“花岗岩”等导弹上装的都是1吨重的战斗部。只有这样才可能把航母炸个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