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火力猛可发射导弹 “鲨鱼”给军舰当保镖(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25 环球时报

“鲨鱼”快艇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制一种新型快艇。它的造型奇特,速度飞快,还具有很好的隐身性。这种快艇就是“隐形高速攻击侦察艇”,由于其缩写与英语中的“鲨鱼”谐音,因此又被称为“鲨鱼”快艇。

  2000年,美国海军驱逐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湾遭遇恐怖袭击,被恐怖分子用装满炸药的小艇炸了一个大洞。这起事件引起了美国国防部的高度重视,如何在近海保护军舰
免受袭击成为美军的重要课题。“鲨鱼”快艇就是美军心目中的“军舰保镖”。

  “鲨鱼”快艇的模样很怪,它采用“小水面线双体船”设计,从侧面看好像一个战斗机驾驶舱架在了两个浮筒上,从前面看则像一个滑雪运动员。快艇全长12米,由于它采用了模块化、折叠式设计,外挂梁和浮筒可以折叠起来,这时它的长度不变,宽度和高度减少到3.6米,可以放到一个特制的大箱子里,随军舰进行远洋部署。“鲨鱼”快艇独特的外形大大减少了有效雷达反射面,加上船身大量使用吸波涂层,它的红外、雷达和光学信号特征都比较小,因此具有较强的隐身能力。从武器装备上看,“鲨鱼”快艇的火力丝毫不亚于一架武装直升机,它装备着20毫米高速舰炮、40毫米榴弹发射器,还能发射“狱火”导弹。有人说,“鲨鱼”快艇是武装直升机与快艇的“混血儿”。

  “鲨鱼”快艇水下船体像两枚鱼雷,阻力比传统船体要小得多。它采用定向喷水推进方式,航行时水的阻力很小,可以轻松实现65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在近海地区执行任务时,它可以以低速或半潜式漂浮方式长时间在水中徘徊、巡逻,在发现目标后,它就会像真正的鲨鱼一样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扑向它们。

  “鲨鱼”快艇能够支持多种武器和传感器系统,因此能够应对多种不同威胁。在执行保护军舰的任务时,“鲨鱼”快艇会成群部署,它们或潜伏,或游弋,能够有效对付高速武装快艇和柴电潜艇。它们还可以在浅海探测并排除水雷,为军舰担当“清道夫”。此外,“鲨鱼”快艇还可以随两栖支援舰近海作战,或随远洋舰只一起部署,在深海执行战斗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