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称挖出以间谍 以色列称这绝对是“污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24 文汇报

图为美国五角大楼的鸟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新闻提示

  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28日坚决否定了以色列曾在五角大楼安插间谍一说。五角大楼官员当天向媒体证实,美国联邦调查人员正在五角大楼进行刑事调查的对象是伊朗问题高
级分析员劳伦斯·富兰克林,他是美国防部第二把手沃尔福威茨和第三把手费思手下的亲信。目前调查的重点集中在富兰克林是否在去年把美国对伊朗政策的总统指示草案等绝密文件提供给以色列政府。如果这起“间谍案”成立,这将是近20年来美国从五角大楼挖出的又一只以色列“鼹鼠”。

  情报部门主动吹风

  8月28日晚上,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突然暴出一条令人瞠目结舌的新闻:五角大楼身居要位的官员富兰克林竟是吃里扒外的以色列间谍,是他把美国防部有关伊朗的绝密文件通过“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偷偷地交给以色列政府。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联邦调查官员的话说,司法部门正在考虑将在几天之内将富兰克林逮捕归案。该官员还透露,同时受调查的还有“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的两名雇员,他们可能是富兰克林的接头人。《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调查人员近日已把访谈范围扩大到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以及政府外的中东问题专家。

  引起联邦调查局注意和怀疑的一个重要线索是,富兰克林去年同以色列人的电子邮件突然多了起来,联邦调查人员于是对富兰克林进行立案侦查,依靠先进的电子窃听和检测装置监视富兰克林的一举一动,包括他上网的活动。由于这起调查案涉及到美国同其亲密盟友以色列之间的外交敏感性,调查人员在调查时格外谨慎小心,调查进度非常缓慢。这一切都是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

  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凭借其敏感的新闻嗅觉,抢在其他媒体前对联邦调查局专案负责人进行独家采访,并在27日晚上捷足先登加以播出。27日,联邦调查局认为该是收网的时候了,于是向五角大楼的官员简要介绍了调查进展情况,并希望得到有关高官的配合。当天晚上,联邦调查人员向媒体举行新闻吹风会,有关案情正式曝光。

  五角大楼秘密武器

  据美国媒体最近两天报道,富兰克林是国防部情报局近东与南亚处的高级政策分析员,长期从事伊朗问题的研究与分析。作为空军后备役军人,富兰克林曾在以色列工作过,目前军衔升至上校。3年前,他上调到主管政策规划的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办公室工作,可以接触到布什政府的许多内部文件。

  2001年,国防部副部长费思建立了一个特别情报小组,以便寻找伊拉克与“基地”组织之间的关系。这个小组成立后对外界一直秘而不宣,直到美国媒体把它捅破后,拉姆斯菲尔德才证实了这一秘密机构的存在。这个办公室人数不多,但他们都是国防部领导的心腹,富兰克林就是其中之一。

  此间报道说,国防部鹰派成立这样一个小组,目的是为了绕过中情局和其他情报部门,进而为布什总统和其他高官提供夸大伊拉克威胁的情报。

  涉及推翻伊朗现政权

  富兰克林最初于去年8月走进美国媒体的视线,当时的报道说他和另一名同事于2001年12月在意大利同伊朗持不同政见者进行接触,包括“伊朗门”丑闻中的关键人物——伊朗武器供应商戈巴尼法。意大利之行据说得到五角大楼的授权,接触的目的是想从伊朗持不同政见者身上获得有价值的反恐情报,结果空手而归。

  去年,五角大楼公开主张秘密支持伊朗抵抗运动来推翻伊朗现政权。在内部讨论时,一些官员提出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朗纳坦茨核设施的可能性,这一想法就来自布什政府对伊朗政策考虑的总统指令草案。最近几天,联邦调查人员正在同富兰克林进行接触,试图让他在调查中采取合作的态度。与此同时,调查人员计划访谈同以色列关系密切的保守派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费思,设法弄清楚富兰克林的这些行动是否获得他们的授权。

  美国的伊朗政策对以色列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伊朗加速发展的核武器计划一直是以色列非常关切的问题。最近几个月来,以色列和伊朗展开了激烈的口水仗。以色列一些高级官员暗示,它有可能派飞机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袭击,以摧毁或延缓伊朗的核发展能力。美国担心以色列擅自对伊朗的核设施突然发动军事打击,从而误了自己的大事,因此对以色列发出不要轻举妄动的警告。毫不示弱的伊朗扬言说,如果以色列胆敢对其发动袭击,伊朗也将攻击以色列的迪莫纳核反应堆。

  富兰克林是否是间谍

  五角大楼的官员最近两天对富兰克林这只“鼹鼠”尽量轻描淡写。他们表示,富兰克林不是五角大楼的政策制订者,对美国的政策没有什么重要影响,也没有一个外国能够通过富兰克林左右美国的外交政策。但是,这些官员承认,富兰克林具有一定专长,可以接触到许多机密文件。

  一些认识富兰克林的官员昨天向媒体表示:这个家伙(富兰克林)不会是以色列间谍。一些外交政策专家也出来打圆场说,他们不相信以色列官员在联邦调查局的严密监视下从美国的中级官员身上获取内部绝密文件,以色列高级官员完全可以通过拜访等活动从美国政府高官那里发现几乎所有自己想知道的东西,何必要干这种破坏两国关系的事情?!

  两种可能的处理方案

  熟悉案情调查的一些政府官员表示,由于这一间谍案同国防部主战的副部长费思办公室有关,这样的刑事调查使布什政府在政治上感到难堪。尤其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夕捅了这样的间谍丑闻,冲淡了共和党的喜庆气氛。最近几个月,五角大楼丑闻不断。今年6月,联邦调查人员对五角大楼所有文职人员进行测谎检查,确定是谁向美国扶植的伊拉克前情报人员查拉比泄露秘密,从而使查拉比把秘密转手给伊朗。

  布什政府究竟如何处理富兰克林?把他作为间谍案来处理,还是作为不恰当地泄密或处理绝密文件不当的较轻罪行来发落?所谓较轻的罪行,就是富兰克林的行为没有破坏美国的军事和情报行动,没有危害到美国在海外间谍的生命安全,也没有出卖情报搜集的敏感手段,因此不把他作为间谍案论处,以免给美以关系带来被动。

  以色列在美国有强大的游说集团,在美国会山有许多重量级的犹太人议员,以色列长期以来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目前还不清楚布什政府如何处置这起“间谍案”。一些官员表示,过去凡涉及以色列的间谍案,由于来自各方的政治压力,调查结果最后往往不了了之。

  以色列方面坚决否认

  由于事关国家的尊严和声誉,以色列政府竭力为自己辩护。总理沙龙办公室昨天发表声明,表示以色列同这起间谍案没有关系,以色列在美国不从事间谍活动。以色列大使馆的声明称,联邦调查局对以色列人的调查是毫无根据的,绝对是对以色列的“诬蔑”!美国是以色列最珍贵的朋友和盟友,两国在各个层面保持强有力的关系,以色列绝不会做任何有损于这一关系的事情。以色列驻美国使馆断然否认有关指控,称“他们完全是错误的,无耻的。”

  涉案的“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也对自己手下与富兰克林的接触一事推得一干二净。该委员会发言人愤慨地表示,委员会的所有工作人员均是安分守己的,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他们一直同美国当局保持充分合作。至于被政府怀疑的那两名工作人员,根本就没有参与过什么机密文件的传送,更不会是以色列间谍的“同伙”。为了证明其无辜,该强大的游说集团还专门发表声明说: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对美国政府绝无二心,绝不容忍再次发生触犯美国法律或利益的事情。美联社认为,这次事件可能导致美国同以色列的紧张关系。

  30年间三起间谍案

  这是最近30年来美国发生的第三起重大以色列间谍案。早在1974年,福特政府计划向以色列的邻居沙特出售早期预警飞机。以色列政府担心,一旦沙特拥有这种飞机,必将会对其空军在中东地区的活动构成严重威胁。为了解预警飞机的有关情况,以色列在美国展开全方位的间谍渗透活动。1985年,美国海军情报分析员乔纳森·波拉德为以色列提供大量绝密文件,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安全利益,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以色列政府对波拉德这位“英雄”念念不忘,多年来,以色列总理每次访问华盛顿期间,都在双边会谈中要求美国总统高抬贵手释放波拉德,但遭到美国情报和反间谍部门的强烈反对。 (本报华盛顿8月2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