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1国特种兵到印度进修 学习丛林反恐作战(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23 环球时报

美印特种兵在“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进行联合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各国最精锐的特种部队拜“印度武士”为师,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近日,印度媒体披露,至少有11个国家的特种部队,申请到印度东北部的“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学习丛林战和反恐作战技能。他们的老师是被称为“印度武士”的拉其普特人,这些人的祖先曾被授予“刹帝利”种姓,即军事贵族。

  世界最著名的丛林反恐学校

  8月21日,在接受印度亚洲新闻通讯社电话采访时,一位印国防部高级军官表示,截至目前,法国、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等11个国家已递交了正式申请,希望自己的特种部队今年能前往印度“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进修,向印军学习丛林战技能。由于申请国大多与印度有长期防务合作关系,所以“厚此薄彼”肯定不行。目前,印度国防部正在为申请国策划训练科目,争取能更多地接纳各国特种兵。

  一下受到这么多特种精英的青睐,这所“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自然不是浪得虚名。该校始建于1970年,位于印度东北部米佐拉姆邦的亚热带丛林中,其地理条件与缅甸北部山区相近,被称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丛林反恐学校。据印度媒体报道,该校建成以来,俄罗斯、乌干达、越南,甚至萨达姆执政时期的伊拉克特种兵都先后在这里接受过训练。学校的座右铭是“要打游击战就得先像个游击队员”。印军强调,在丛林作战,特种兵要利用一切可以作为食物的动植物为生,无论是狗、松鼠还是蛇。该校校长帕瓦尔准将讲得更是精辟:“像猩猩一样,与猩猩作战”。

  美军做了回“活广告”

  尽管名气不小,但最终令印度“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声名远播的却是美军特种部队。

  今年3月底,美国阿拉斯加州172步兵旅的100名美军官兵,与120多名印度特种兵在“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进行了代号为“战争预演”的联合演习。虽说演练内容包括丛林生存、反伏击、近距离作战、解救人质等,但重点是美国特种兵向印度老师学习如何进行“低强度战斗”。

  近年来,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美军已将反恐为主题的非常规作战作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之一。而在丛林地区进行反恐作战,最大的挑战就是野外生存问题。由于丛林地区气候炎热,湿度极大,人员体力消耗大,极易疲劳与中暑,因此士兵必须学会类似于原始人的生活技能,如在丛林中辨别方向、安全宿营、对付各种野兽、毒虫及安全采集食物等。美军通过考察发现,在丛林的恶劣条件下,印度特种兵生存能力很强,完全可以充当美军的老师。由于美军受益匪浅,在印美联合演练结束后不久,印度陆军副参谋长亚达夫中将便自豪地对媒体透露,英法两军马上向印方提出了联合演练丛林战的要求。

  骁勇善战的“印度武士”

  在“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执教的印度教官并非泛泛之辈,他们是拉其普特人。拉其普特意为“众王之子”,这个部族的成员是印度雅利安人的后代,他们不仅体格健壮,而且天生骁勇善战、作风顽强。由于战功卓著,在印度最为强盛的莫卧尔王朝时期,拉其普特人被特许骑纯种马和携带武器,而统治者也借助拉其普特人的力量统一了整个印度。现在的拉其普特人凭借自己的勇猛,凭借在丛林中的生存和作战经验,已成为印度特种兵的骄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