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报道称台大培育出胚胎干细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大医学院妇产科助理教授陈信孚昨表示,他所参与的研究团队已成功培养出三株胚胎干细胞,为今后心脏、肝脏、神经及胰岛等细胞的修复工程,跨出重要的一步。

  陈信孚昨天下午在“台湾生殖医学会2004年会”中发表研究论文指出,胚胎干细胞以胚胎为起点,可说是最早期、最上游、也最具功能性的干细胞,只要运用得宜,可从中制取
大量的心脏、肝脏、肾脏、神经及胰岛等细胞,作为修复这些器官最原始的材料。

  近年来,各国(或地区)纷纷投入干细胞研究,以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团队为首的美国医界脚步最快,以色列、澳洲及韩国紧跟其后,台湾则略显落后。这一、两年来,台大研究团队从4名接受体外授精的妇女身上,取得20枚已用不着的胚胎,先培养成囊胚,再透过免疫手术取出内细胞团,最后再置于喂养细胞中,成功培养出3枚胚胎干细胞,分别命名为H8 、H10及H19 ,前两枚已分化到第11 代,后者则分化到第6 代。

  陈信孚兴奋地说,即使经过每次7天、总计11次的分化,这些胚胎干细胞的形态仍维持得很好,生长速度也很稳定,甚至在历经冷冻、解冻等过程后,依旧生机盎然。另在标志检验方面,这些本土株胚胎干细胞均显正常,其中甚至发现有类似心肌细胞的脉动情形,让研究团队振奋不已。

  尽管如此,台大医学院妇产科教授何弘能却显得低调。他认为,在尚未证实完全成功之前,他们宁可将这3株胚胎干细胞研发结晶暂且称为“类胚胎干细胞”(EScell lines like),俟技术成熟后,再提供岛内其它研究团队使用。

  据悉,不久前也成功分化出一株胚胎干细胞的台中市李茂盛生殖医学中心院长李茂盛表示,每株人类胚胎干细胞售价动辄5、6千美元,并不便宜,但因它提供巴金森氏症、老人失智症、中风、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一个令人心动的治疗愿景,各地才会争相投入这个研究领域。

  虽然愿景仍远,在胚胎干细胞的既有研究基础下,陈信孚却已勾勒出一幅最完美的画面:一名已无卵子、却渴望生子的43岁中年妇女,有天走进他的诊间,他随即取下她的皮肤细胞,经核转殖培养出胚胎,接着经免疫手术及喂养细胞培养出胚胎干细胞,再据此分化出卵子来,经和她先生的精子进行体外授精后,最后再将受精卵植入她的子宫中着床,成功受孕,10月后终于生下一名健康的小宝宝……

  陈信孚说,这个愿景也许要很久以后才会实现,但也有可能在一、两年后成真,“谁能说得准呢?!” (娟子)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