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智库民调:65%认为“弹劾总统”应由公投决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8:4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根据台湾智库所做的一项民调显示,高达六成五的受访民众认为,“总统”弹劾应由人民公投决定;近八成的民众认为未来的两大党应该是民进党与国民党;此外,有不分党派、高达六成七的民众反对政党影响特调会,认为特调会应由公正人士组成。

  本次民调主要针对民众“立法院”临时会所通“国会改革修宪成果评价”、“国会
改革对政党体制的影响”与“319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的民众意见,访问对象为设籍台闽地区、20岁以上成年人。

  关于“国会”改革对政党体系的影响,希望维持目前各政党平均发展的空间的民众约占四成四,但也有三成八的民众赞成走向两党制,有近八成的民众都认为未来的两大党应该是国民党与民进党。值得注意的是,亲民党的支持者里面仅有6.2%认为亲民党可以成为未来的两大党,而台联党的支持者里面则有一成三认为台联党有机会成为两大党之一,显示亲民党的支持者对亲民党的未来存有高度的怀疑,这是亲民党严重的危机。

  分别有一成七与一成三的民众认为,林义雄前主席与王金平院长对本次“修宪”最有贡献的,认为陈水扁最有贡献约占一成二,而两位在野党主席连战与宋楚瑜先生所获认同皆不足百分之五。值得注意的是,在交叉分析中,林义雄前主席获得近一成蓝营支持者的肯定,王金平院长获得7.3%绿营支持者的肯定,显示本议题获得超党派的支持。

  另外,有高达六成五的民众认为“总统”弹劾应由人民公投决定,远高于认为应该交由大法官审理的一成九,交叉分析中更可以看到这是无分蓝绿多数民众的共识。

  至于“319真相调查委员会”民众的看法,有四成八的民众支持成立特调会,但也有四成的民众持反对的态度,显示对于特调会民众的意见呈现两极的情形。另有高达六成七的民众反对政党影响特调会,认为特调会应由公正人士组成,交叉分析显示这是无分党派民众的共识意见,仅有一成四的民众认为特调会应宜政党比例组成,有近四成的民众认为由政党比例组成的特调会不会比现行检调单位的调查来的公正,有三成六的民众认为会比较公正。

  民众最支持的特调会召集人人选头两位是钱复(一成五)与林义雄(一成五),其次是陈履安(一成三)、李元簇(一),交叉分析显示泛蓝的民众最支持的人选为陈履安(二成五),但林义雄也获得约一成一泛蓝民众的支持。(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