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山东单县刘俊善:和邱少云无法忘却的记忆(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7:04 人民网

85岁的刘俊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山东单县城关镇西坛巷,住着一位85岁的老人——刘俊善。曾与烈火金刚邱少云一起在抗美援朝的391高地上作战过。如今,52多年过去了,年老多病的刘老先生还是忘不了那段尘封已久的记忆。

  1919年,刘俊善出生在单县城西关孟胡同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48年12月参加解放军后,他随刘邓大军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之后,挺进大别山,然后投入了四
川的剿匪工作。并在四川与邱少云相遇。他记得当时邱少云刚刚入伍,才20岁,而他自己,当时已经34岁。他还清晰地记得邱少云的脸蛋儿红红的,圆圆的,还比较腼腆。

  1950年11月,刘俊善在四川资阳县光荣入党。1951年的2月,他们所在的15军29师87团3营9连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次年10月11日,他和邱少云以及其他战友一起潜伏在离敌人阵地100米远的半山腰的草丛里。等待进攻时机成熟,迅速抢占391高地。刘俊善和邱少云相距顶多10米,就在他右边,隔一个河沟。美军打来的燃烧弹正落在邱少云的身前2米处,一瞬间,邱少云身上烧着了。透过茅草的缝隙,他眼睁睁地看着邱少云活活的被烧死。刘俊善告诉记者,军队那个命令是严格的。一动都不能动。战友李仕虎在邱少云左边,也被烧得浑身是泡。

  邱少云牺牲后,也就是在他们潜伏391高地19个小时以后,战斗打响了,他们高喊着邱少云的名子,在20分钟内,就攻克了391高地,在这次战役中,作为机枪手的刘俊善因作战勇猛,荣立二等功。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邱少云,这个英雄的名字和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以后的战斗中,他以邱少云为榜样,坚守纪律,勇敢杀敌,先后荣立了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和两次嘉奖。1955年,刘俊善不要政府安排,复员回到了老家单县,娶妻生子,后来在亲戚的帮助下到单县搬运站拉地排车,运送货物。由于战争给他的双腿留下了严重的风湿病,后来领导安排他到单县运输公司看大门,直到1978年8月12日光荣退休。

  刘俊善的老伴种玉英告诉记者,刘老说什么也不向上级伸手。他的格言是: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出声。

  如今,85岁高龄的老英雄身患重病、瘦骨嶙峋,他的五个子女只有小儿子有工作,还不在身边。每当在电视中看到战争场面,老人的眼里总是噙着泪花。他说他越来越思念和战友并肩作战的日子。(冉令杰/华东图片网供本网专稿,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