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海防团剖析典型事例引导基层严格按条令条例管理部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07:08 解放军报

  本报讯于安丰、杜剑报道: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三连虽然制订了32条“连规”,但工作并没有多大起色。8月初,该团党委在责令三连废除一些“连规”的基础上,教育引导带兵干部严格按条令条例管理部队。

  今年3月,三连党支部班子做了比较大的调整。为改变连队落后的面貌,新班子上任后统一思想: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靠“铁规矩”管理连队。于是,18条严格的“连规”出台了
。在随后的工作中,连队每发生一起问题,就形成一些制度;每进行一次教育整改,就立几条规矩。短短4个月内,“连规”增加到32条,其中包括“打电话不得超过5分钟”、“午休时间一律上床休息,不得看书”、“新战士上厕所必须统一带队”等与条令条例不符的“土规定”。

  满以为有了“规矩”做保障,连队工作一定能旧貌换新颜,可令支部“一班人”费解的是,连队还是问题不断。有的战士触犯“连规”后,受到批评教育不服气,甚至拿出条令条例向连队干部讨“说法”;有的战士在连队遵章守纪,可一旦外出就出现喝酒、与群众发生矛盾等违纪现象;训练时班长骨干因怕触犯“连规”,瞻前顾后,出现偏训漏训等问题。

  32条“连规”为何管不好连队带不好兵?此事引起团领导的重视。在8月上旬的一次机关帮带基层形势分析会上,大家对照条令条例发现,三连的这些“连规”,有的是条令条例已明确规定了的,有的则明显违反了条令条例。大家分析认为,加强管理无可厚非,但用一些与条令条例精神不符的“连规”管理战士,容易使战士产生抵触或消极应付情绪,结果会适得其反。团党委责令三连取消这些“连规”的同时,以此事为例给全团带兵干部骨干上了一堂条令条例教育课,引导大家认清依法从严治军对于基层连队来说,就是要老老实实地按照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抓好连队建设的道理。团里还举一反三,对全团各基层连队类似的“连规”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解放军报2004年08月29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