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重庆总队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强部队建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07:06 解放军报

  田贻杰 本报记者 薛仁

  武警重庆总队在开县井喷事故抢险中因贡献突出,受到公安部和武警部队表彰。受表彰之际,总队党委却召开揭短亮丑会,围绕执行任务中存在的问题、原因、教训,逐一深入剖析。

  打了胜仗也要查找不足,已经成为武警重庆总队党委的一个好传统。他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求真务实精神抓部队全面建设,在实践中尝到了甜头。

  确立“补课赶队”工作思路

  在平时工作中,党委“一班人”感到压力最大的就是:如何确保完成任务?怎样不辜负政府和百姓的厚望?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提议,干几件漂亮的事,证明党委班子的能力和水平。党委“一班人”没有急于表态,而是分头深入部队调研。总队所属40多个中队分布在三峡库区和偏远山区,条件十分艰苦,不少单位设施简陋;官兵思想活跃,新建待迁单位多,规章制度不完善,按纲建队意识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总队党委感到,只有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才能保证部队建设全面发展。为此,他们提出“补课赶队”的工作思路,在总队上下广泛开展“如何开局起步”、“发展之路如何走”、“近期目标与远景规划如何确定”等讨论,引导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

  经过艰辛努力,“补课赶队”任务基本完成了。党委对部队建设进行了客观冷静的分析,查找出工作标准不高、干部队伍素质不高、部队正规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抓基层打基础就是政绩

  “政绩应该体现在部队建设基础牢固、基层官兵欢迎满意、任务完成圆满上。”武警重庆总队党委“一班人”始终坚持这一政绩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在实践中。

  他们下大力气提高官兵素质,为抓基层奠定了人才基础。总队分别与重庆大学、通信学院等8所高校签订协议,形成4种学历层次9个专业门类的培训规模;与驻地职业教育机构联合设立85个培训网点,使60%的官兵有了入学深造的机会,98%的新战士入伍就能学技术。针对机关干部素质参差不齐等实际,他们先后开办了指挥自动化、文秘、英语培训班,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

  为适应部队勤务需要,他们与重庆电信部门联手成立全国首家武警电信分局,铺设了总队到支队、支队到中队、中队到哨位的宽带网线缆,使新旧设备达到配套兼容,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有效提高了执勤效率,确保了守护目标的安全。

  为解决基层无力解决的问题,他们先后筹资1.7亿元,对30个基础设施较差的中队进行整治,解决了基层官兵看病、吃水、洗澡、交通等难题。

  处理具体事务坚持实事求是

  在工作实践中,重庆总队党委越来越强烈地感到,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培育官兵,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建设部队,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处理好一些具体事务。四支队作为连续5年的“三无”先进单位,武警部队经考查审批通过。就在这时,总队党委发现这个支队当年曾发生一起战士训练摔伤事故。事故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该不该保一下?总队党委连夜开会,最终决定报请武警部队取消四支队“三无”先进单位资格。

  总队组建5周年时,机关有关部门制定了庆典计划,准备向上级机关、地方有关领导和新闻单位展示总队组建以来的成绩和成就。总队党委没有同意。结果,5周年庆典没花一分钱搞活动,而是适时召开了一次按纲建队分析会,针对弱项和薄弱环节,拿出了20余项改进举措。

  在去年开县井喷事故抢险中,三支队一名干部在父母及家人失踪的情况下,凭借自己对灾区情况熟悉的有利条件,带领搜救小组先后救出10多名中毒群众。中央新闻媒体的记者跟踪报道了这个干部的许多感人事迹,并建议总队党委将其作为重大典型向全国推出。总队调查核实后,坚决不同意拔高这个典型,只同意进行实事求是的宣传。(解放军报2004年08月29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