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 一切悲剧都源于“去中国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01:28 华夏经纬网

  8月27日的《华夏经纬》转载了《台湾新生报》8月3日发表社论“整个中国”VS“去中国化”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与无党籍“立委”陈文茜日前在“台湾民主学校”举办的“两岸议题”课程中,分别提出“整个中国”和“区域政府”两个概念,不仅使民众对两岸问题获得较新的视野,并为未来打破两岸僵局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向。

  基本上,我们认为,“整个中国”和“一个中国”在本质上并无不同,但由于“一个中国”已被污名化,许多人视之为洪水猛兽,而且诚如张亚中教授所指出,在语意上,“一个中国”论述容易生产“谁才是代表一个中国”以及“是否有两个中国”等疑义,若采用“整个中国”概念,“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均为“整个中国”的一部分,各在其领域内享有完整的管辖权,互不隶属;为使两岸关系良性发展,两岸宜暂时搁置彼此与“整个中国”主权关系的争议。

  至于无党籍“立委”陈文茜则从执行人层面提出“区域政府”的新构想,她建议朝野上下,应乘未来“宪政”改革的机会建构“区域政府”机制,亦即把台湾划分为北、中、南三个区域,各区域除发展特色外,并可各自与对岸发展关系,如此才能真正搁置两岸主权争议,使两岸整合更趋紧密,避免战争发生。

  我们认为,张亚中教授和陈文茜委员所分别提出的上述新主张,虽然值得肯定,但关键在于,朝野人士如果对于目前流行于台湾各个领域的“去中国化”运动不能有正确认识并采取刹车行动,则无论是提倡“整个中国”概念,还是推动“区域政府”,均无异纸上谈兵。试想,如果台湾朝野上下决心从历史上、血缘上、宗教上、生活习惯上、风俗上等各个层面全力“去中国化”,以人为力量甚至政治力量斩断与大陆千丝万缕的关系,那么,除了全面准备战争之外,哪还有推动这些概念的余地?

  然则,我们究竟如何来正确看待“去中国化”呢?我们认为,这至少应从可行性与必要性两个层面去判断。

  就可行性来说,由于两岸文化一脉相承,血缘紧密相连,这种千丝万缕的关系,不是人为力量所能斩断,某些政治人物即使基于特殊目的而动用政治高压力量来企图切割,最终必属徒劳。例如,政治人物能把台湾民众血脉中的中国基因全部抽换成日本或美国人的的基因?政治人物能迫使民众全部放弃妈祖信仰而改信仰其他外国的神明吗?答案应该是均不可能。

  再就必要性来说,今日台湾民众的痛苦并非源自“中国”,而是来自政客们的胡作非为,而且,台湾并兴支因“远离”“中国”而立刻变成人间乐土。相反,从经济的观点来说,唯有两岸的密切整合,才是台湾避免边缘化的自求之道,换言之,对台湾民众而言,“去中国化”也毫无必要。

  我们认为,“去中国化”虽然并无必要,而且最终必属徒劳,但在政客们如簧之舌的鼓吹下,对民众仍能产生一定的盅惑,从而形成了今日台湾各领域的“去中国化”运动。其结果导致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并迫使大陆方面对“统一”的日程产生了紧迫感。可以说,追根究底,台湾的一切“悲剧”都源自于这个“去中国化”。

  根据以上的剖析,我们认为,张亚中教授“整个中国”的概念或陈文茜委员“区域政府”的论述虽然都值得肯定,但首要之图仍是在于必须先使民众对“去中国化”有正确认识,如果朝野上下均能翻然放弃虚无飘渺、且有害于台湾的“去中国化”运动,则两岸间的问题无论采取什么概念或方式,也就都很容易克服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