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俄罗斯空难是否会破坏普京的车臣政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1:27 北京青年报

  24日晚俄罗斯两架民航客机双双坠毁,酿成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的惨剧。闻此消息,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是,这十有八九是车臣恐怖分子干的。果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昨天宣布,初步调查结果表明,失事客机之一、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在罗斯托夫州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

  至此,人们愿意相信,坠机事件是车臣恐怖分子一手炮制的,其直接目的是为了影
响定于10月5日举行的车臣总统大选,破坏俄罗斯普京总统主导的车臣政策。

  与三年前发生在美国纽约的“9·11”恐怖袭击如出一辙,在此次俄罗斯双机坠毁事件中,恐怖分子也采取了自杀式爆炸手段,并造成大量无辜平民的死亡。不惜以毁灭自己血肉之躯的极端方式来宣泄反抗与复仇的情绪,不惮于以剥夺大量无辜平民生命的残暴手段来给文明世界制造混乱与恐慌,恐怖分子在坠机事件中的做法,符合恐怖活动的典型特征。悲剧几乎以美国“9·11”事件复制版的方式在俄罗斯上演,给全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恐怖袭击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示范效应,百密难免一疏的文明世界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有增无减。

  车臣恐怖分子以自杀式爆炸手段制造坠机事件,可以视为车臣战争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对普京的车臣政策的强烈反弹。而车臣战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沙俄对车臣的讨伐遭到殊死抵抗,车臣人由原来信奉基督教改为信奉伊斯兰教,通过40多年的高加索战争,沙俄终于把车臣纳入自己的版图。然而三百年来,车臣对俄罗斯和前苏联统治权威的反抗持续不断。1994年叶利钦发动讨伐车臣非法武装的战争,收效不大,普京从2001年开始又对车臣非法武装发起军事进攻,也未能达到彻底清剿的目的。多年战争也使车臣的普通平民饱受池鱼之苦,很多人长期流离失所,生计无着。社会底层的女性处境尤为悲惨,一些女人的男性亲属在作战中死亡或被捕,渴望复仇的心理驱使她们与分裂势力走到一起,被训练成以恐怖活动为职业的“黑寡妇”。此次制造坠机事件的恐怖分子,很可能就是两名“黑寡妇”。

  普京在反车臣分裂的基础上加入反恐怖主义的内容,使他的车臣战争具有了更多的合法性,但却无法迅速终结俄罗斯与车臣非法武装及恐怖分子“冤冤相报”的历史。去年7月莫斯科发生“黑寡妇”自杀爆炸事件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扎卡耶夫表示要跟政府谈判,普京断然拒绝,他发誓“俄罗斯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同恐怖分子谈判。与恐怖分子的任何接触,只会怂恿他们犯下更加血腥的新罪行”,“我们必须把他们从地窖和洞穴里赶出来,予以消灭”。正如有观察家指出的,历经2002年莫斯科人质事件等重大危机,以强硬和铁腕著称的普京从未动摇过打击车臣非法武装的决心,所以,坠机事件只会“刺激”他进一步加大对车臣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可以预料,坠机事件将不会动摇普京的车臣政策,车臣的动荡局面,俄罗斯遭受恐怖袭击的现实威胁,在一段时间里大约还要继续下去。(潘洪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