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罗斯车臣总统选举令人关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2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27日电 记者 郭建国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选举的竞选宣传活动27日结束。29日,车臣人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选举第二位总统。俄媒体预计,车臣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有望当选车臣新总统。由于车臣非法武装最近活动猖獗,这次选举也就更加令人关注。

  车臣原行政长官卡德罗夫在去年10月5日当选车臣总统后,一方面大力清剿、瓦解非
法武装,另一方面努力恢复经济,车臣局势日趋稳定。今年5月9日,卡德罗夫在胜利日庆祝活动中被炸身亡。他遇害后,俄联邦中央和车臣地方政府经过酝酿一致认为,阿尔哈诺夫是接替卡德罗夫的最佳人选。

  阿尔哈诺夫生于1957年,从原苏军退伍后到原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系统工作多年。他坚决反对车臣前领导人杜达耶夫、马斯哈多夫的分裂活动,在两次车臣战争中都站在俄联邦中央政府一边,同车臣非法武装和恐怖分子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2003年4月,阿尔哈诺夫被任命为车臣内务部长,成为卡德罗夫领导班子的核心人物之一。

  阿尔哈诺夫在竞选中表示,他当选总统后将继续执行卡德罗夫的路线,首先确保居民安全,实现社会稳定,同时努力恢复车臣地方经济和改善居民生活。8月18日,阿尔哈诺夫在莫斯科会见车臣各村社代表时获得与会者的一致支持。阿尔哈诺夫还首次表示,只要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愿意放弃分离主义立场,就可以与他进行谈判。

  6月15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单独会见阿尔哈诺夫,表明了俄中央政府支持他竞选车臣总统的立场。8月22日,普京在索契会见阿尔哈诺夫时,第一次答应了他提出的把车臣石油出口收入留作车臣经济重建费用的要求。俄媒体认为,这是普京支持阿尔哈诺夫出任车臣总统的又一重大举措。

  参加此次车臣总统竞选的其他候选人包括安全局官员哈米多夫、前总统顾问维萨耶夫等6人。俄媒体曾预计,阿尔哈诺夫可得到约80%的选票,其他6位候选人将分享其余选票。

  另一方面,车臣非法武装在暗杀卡德罗夫得逞后,变得更加猖獗。6月21日夜,他们武装袭击了与车臣比邻的印古什共和国多处设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8月21日晚,近300名非法武装分子故伎重演,袭击了格罗兹尼两个行政区的内务局、投票站等地,造成当地民警和居民42人死亡,36人受伤。24日晚,从莫斯科起飞的图-154和图-134两架客机同时在罗斯托夫州和图拉州坠毁,两架客机上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7日宣布的初步调查结果,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每次袭击事件发生后,俄政府军都加大追剿力度,并消灭了部分非法武装分子,但清剿效果不够理想。俄联邦安全局掌握的情报表明,车臣非法武装新近从国外获得了一笔资金,专门用于破坏总统选举。《劳动报》27日援引车臣内务部副部长达卡耶夫的话说,俄联邦部队和车臣内务部共出动1.7万名军警,确保总统选举期间的安全。车臣所有重要设施都已加强了守卫,各地检查站和增设的巡逻队加强对过往车辆和行人的检查。430个投票站昼夜警戒,并配备了金属探测仪器。俄媒体认为,目前车臣局势比去年10月总统选举前更为紧张和复杂。一些车臣人担心非法武装分子会在投票日进行破坏活动。因此,车臣总统选举能否平静举行,阿尔哈诺夫能否顺利当选新总统已成为近日人们关注车臣的焦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