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少数民族大陆行:台湾原住民的上海体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19 中新社网站

  “第一次来上海,就好像回到了自己家!”豪爽的台湾布农族歌手邱师义如是说。

  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于两天前抵达上海。来自岛内泰雅族、阿美族、太鲁阁、布农族的一行五十四位原住民开始了他们的上海初体验。其中最年长的老人已逾八旬,而最小的才十多岁。

  位于上海香山路的孙中山故居是这些台湾原住民最感兴趣的景点之一。他们对伟人的故居肃然起敬。孙先生的众多遗物在大陆保存完好,让老老少少颇为感慨。

  具有江南民间风韵的上海城隍庙,也让初到上海的宝岛原住民感到好奇。一位代表团成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建筑与岛内风格不一样,还有许多美味小吃,所以从下午一直逛到了夜市开张,很过瘾。

  好客的上海台胞得知这么多“老乡”来到申城,而且各个能歌善舞,就特意筹备了一个“少数民族歌舞派对”。身着民族服饰的歌手邱师义高歌一曲后向众人坦言,台湾布农族原来大多是山中猎手出身,与外界交往不多。他说,能回到祖国大陆登台演出,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在大陆无论走到哪里,语言都是相通的,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来自台湾的阿美族节目主持人宋少卿高兴地向大家介绍了阿美族“情人袋”的美丽传说。他说,用五彩丝线编制的“情人袋”不仅是爱情的象征,也成了宝岛原住民对上海朋友表达谢意的礼物。

  在歌舞派对上,代表团领队、台北原住民总头目陈双荣先生表示,两岸少数民族是一家人,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希望沪台两地少数民族之间多沟通、多交流。

  艳丽的阿美族服饰“秀”、粗犷的布农族山歌、朴实的太鲁阁族舞蹈在夜幕下深深打动了现场近百位大陆同胞的心。在一片欢呼声中,众人唱着《我们都是一家人》,并携手跳起了高山族舞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