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用手机指挥灌溉—新疆兵团加速发展精准农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1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7日电(记者张崇防 杨维鹏)在阿拉尔市日前召开的“全国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示了高水平的精准农业发展成就,其中农七师130团应用的智能化控制耕层滴灌系统,用手机就可实现对5000亩棉田的遥控灌溉。这套智能化控制耕层滴灌系统,采用单片机控制方式,对土壤水分进行自动检测和数据存储。这个系统分为监测器和中央控制系统两部分,使用时将探测器的探针垂直埋入地面以下40厘米棉花根系处,并将数据无线发射器垂直插入地面,系统会根据用户设定的湿度值,自动控
制灌溉系统。这个系统具有移动性强、控制范围大的特点,可以利用手机移动通讯网络进行远程遥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庄建武说,精准农业的指导思想是因地、因作物制宜,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充分满足农作物的个体需求;2003年,兵团共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367.96万亩,其中精量半精量播种面积847.38万亩,采用信息技术实施滴灌面积247.72万亩,微机平衡施肥面积189.23万亩,机采棉种植面积98.12万亩,精准选种发芽率达到92%以上。

  庄建武说,130团2003年实施的5000亩智能化耕层滴灌控制系统,当年棉花增产25%,节水40%,节约肥料20%,减少亩成本费用40元左右。1999年,以精准选种播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植保、精准田保、精准收割等六大精准技术为代表的精准农业建设在兵团正式启动。同年,兵团开始实施“863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兵团示范区”项目建设,推广应用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辖14个师,174个团场。土地面积745.42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05.7万公顷,可垦荒地108.7万公顷。棉花是兵团农业的主导产品,其播种面积占农业总播种面积的50%。目前兵团农业在规模种植、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水平等方面具备了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条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