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在风雪高原筑起坚固边关屏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06 解放军报

  6月中旬,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卫国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该连建连55年来,一代代官兵克服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等困难,在风雪高原筑起了一道坚固的边关屏障。

  记者近日来到平均海拔4700多米、终年积雪的帕米尔高原,走进驻守在“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下的这支英雄连队,切身感受到连队官兵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怀。

  用青春铸就钢铁边关

  去年6月,红其拉甫的冰雪刚刚融化,连长杨波带领战士骑着牦牛,踏上了赴吾甫浪沟巡逻的征程。

  吾甫浪沟山势陡峭、道路崎岖、终年积雪,巡逻车和军马都上不去,素有“ 高原之舟”美誉的牦牛就成了官兵巡逻的唯一交通工具,往返一次,少则半个月,多则20天。

  牦牛在狭窄的巴图拉山道上艰难前行。初次参加巡逻的新战士魏相瑞往路边一瞧,左边是万丈深渊,右边是悬崖峭壁,顿时出了一身冷汗,赶紧把头贴在牦牛背上。

  “过了这段,前面的路就好走了。”杨连长边走边安慰战士们。其实,前面还要过十几道冰河。

  趟过两道冰河后,战士们的裤腿都湿透了。不一会儿,官兵们前半身被高原强烈的阳光烤干了,而后面却结成一层薄薄的冰,用手一摸冰凌直往下掉。

  15天的艰难跋涉,没下一滴雨。天天烈日暴晒,杨连长和战士们的脸被烤得像鱼鳞一样,用手一抹,皮屑纷纷往下落。

  每次巡逻,所带食品经常因暴晒、雨淋而变质。后来,他们把部分食品分袋埋在沿路的冰土里,供返回时食用,但经常发生狗熊偷吃食品的事。

  一次,指导员井海滨带领战士到14号界碑巡逻。他们把部分馕饼、罐头等放在陡峭处的山缝里,又搬来石块压上。可谁能想到,防了狗熊,却没躲过天灾。等他们完成巡逻任务返回到食物埋放点时,却发现泥石流像小山似地把干粮深深地掩埋了。回连队还有3天的路,大家靠井海滨仅有的5个馕饼和路边野菜充饥,才回到了连队。

  用忠诚守卫云天国门

  矗立在海拔4700米的红其拉甫口岸被称之为云天里的国门,是通往巴基斯坦及中亚、西亚地区的黄金通道。连队官兵以无私和忠诚戍守着共和国海拔最高的国门,以威武文明的形象展示着中国军人的风采。

  从前哨班到国门哨所3000米,有人算过哨兵往返哨所的时间都是70分钟。严整的军容是官兵们平时千锤百炼的结果。

  去年隆冬的一天中午,一场暴风雪倾泻而下,到国门接哨的两名哨兵无法前行,已站了2个小时的哨兵赵爱国、郭虎,挺立在风雪中依然纹丝不动,警惕地巡视着前方,直到排长柏元庆带领战士们挖开一条通道,才替换下已执勤近4个小时的哨兵。在他们看来,哨位连着祖国,军威连着国威,严整挺拔的军姿代表着国家的尊严,体现着人民军队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

  连队辖区边防线一带生产、施工、放牧的人多,南来北往的客商也多,且人员成份复杂。战士们说,在这里守国门,眼睛必须放亮。去年10月,一辆国际旅游客车驶入我国境内。驾驶员的助手拿着跟自己长得极像的同事的护照,想蒙混过关,被执勤的战士巴特尔发现,当即要求其返回。驾驶员见状,拿出10条高级外烟,请求放行。“别说10条烟,就是10块金砖也不行!”巴特尔态度坚决。无奈,那名副驾驶员只好返回。

  正是一茬茬官兵尽职尽责,近5年来,先后有30多名过境人员携带的禁运物品被查获,官兵拦截临界人员400多人(次),连队连续22年无边境涉外事件。

  用知识锻造守防官兵

  今年7月,在一场模拟作业现场会上,连长杨波的一席发言,引起了在座各级指挥机关军官们的重视。他们难以相信,一个上尉军官对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得如此翔实。

  其实,像杨波这样的干部,连队还有不少,有干部也有战士。因为连队干部战士对知识的追求和储备已经多年。井指导员告诉记者,用知识锻造守防官兵,已成为当代红其拉甫戍边人的不懈追求。

  面对世界军事变革的趋势,连队党支部引导官兵正视差距,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学现代高科技知识。连队建起了藏书近万册、报刊50多种的阅览室;建起了微机学习室,开通了宣传局域网,官兵们可以在网上阅读电子图书,下载各种学习资料,浏览各类新闻信息。在条件艰苦、高原缺氧的情况下,连队干部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带头通读了《新军事变革与信息化战争》、《信息化导论》、《数字化部队》等书。连队积极鼓励官兵参加自学考试和各类函授学习,90%以上的官兵参加了高科技知识、经济管理、政治法律、计算机应用等多种专业技术的学习。

  知识结构的变化,使官兵们很快适应了执勤手段不断更新的需要。针对繁重的口岸执勤任务,他们采用现代化巡逻手段,对口岸开放地区实行电子全程监控管理。微光夜视仪、声像探测仪、传感器等器材先后装备到连队后,官兵们运用所学的高科技知识和外语知识,很快就熟悉了所有装备性能,使新装备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连队执勤质量显著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