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再次裁减员额 四所军事院校陆续移交地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8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24日、25日、27日、29日,4所军队院校移交地方的仪式按顺序举行,一批批军人在雄壮的军歌声中,用军礼告别军旗。

  据了解,2003年9月1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曾在出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庆典活动时郑重宣告:中国军队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再裁减员额20万。

  裁减军队编制员额、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

  作为实施这一决策的重要行动,经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原隶属于解放军总后勤部的第一军医大学、军需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和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4所军队院校,从2004年8月24日起,陆续转隶移交到地方办学。(记者李雪红)

  新闻背景我军历史上的十次大裁军

  -1950年5月,我军进行第一次大裁军。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人民解放军总兵员550万,“小米加步枪”的步兵是我军的主体,空军、海军和陆军特种兵几乎是空白。1950年5月,经中央军委批准,确定分期分批复员和转业百万余人。后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精简工作停止,根据战争需要又进行了扩军。到1951年10月,军队总人数增加到627万,是我军历史上兵力最多的时期。

  -1952年1月,我军进行第二次大裁军,总部和各机关以及国防军步兵部队人数减少,军兵种部队和院校人数扩大,其中还有95万地方部队改编为公安部队,全军总定额保持在300万人左右。

  -1953年8月,我军进行第三次大裁军,全军总兵力精简23.3%,其中陆军部队精简比例最大。

  -1957年1月,我军进行第四次大裁军,到1958年底,全军成建制地集体转业或移交地方的有1个军部、46个师、30余所院校。精简最多的还是步兵部队,全军总人数与新中国成立时相比,精简了61%。

  -1975年底,我军进行第五次大裁军。“文革”期间,部队组织编制混乱,比例失调,机构臃肿,干部严重超编。裁军中,精简最多的是工程兵、铁道兵。到1976年,全军总人数比1975年减少13.6%。在第四次大裁军之后的1966年6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撤销公安部队番号,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966年6月,我军成立了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

  -1980年,我军进行第六次大裁军。当年3月,中央军委决定,军队再次进行精简整编,大力精简机关,压缩非战斗人员和保障部队,将一部分部队移交地方。

  -1982年9月,我军进行第七次大裁军。51万余人的铁道兵和1978年1月成立的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到铁道部和原配属的国家各部委或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部队转到武警部队。从此,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两个兵种在我军序列中消失。

  -1985年,我军进行第八次大裁军。中央军委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这次裁军使我军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1997年9月,我军开始第九次大裁军。这次裁军的特点是“精兵、合成、高效”。为适应世界形势的发展,1997年9月,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在20世纪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我国将在今后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

  -2003年9月1日,江泽民宣布:2005年前,我军再裁减员额20万。拉开了第十次裁军的序幕。第十次大裁军的任务是:优化结构、理顺关系、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着重解决体制编制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优化编成结构,使部队作战效能进一步提高;理顺重大比例关系,使领导指挥管理和保障机制得到改进;适度减少数量,使部队规模更趋精干;注重提高质量,使部队建设的科技含量明显增大,在精兵之路上迈出新的步伐。(赵飞鹏编辑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