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纳杰夫之围和平结束 萨德尔支持者上交清真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什叶派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的努力下,驻伊美军、伊拉克部队与伊拉克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之间历时了3周的纳杰夫之战宣告结束。当地时间8月27日晚些时候,萨德尔的武装组织成员已经离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并将大门钥匙交给了西斯塔尼的代表。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7下午,数十名伊拉克警察和国家安全部队人员包围了
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其中不少人亲吻着清真寺的大门哭泣。伊拉克临时政府当局重新掌控了圣城纳杰夫,有当地居民对此表示欢迎。

  驻伊美军仍停留在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约300米的地方,美军战斗机还在头顶盘旋。

  目前,城内的激战已经结束,圣城纳杰夫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平静下来。西斯塔尼的助手向阿拉比亚电视台表示:“今天纳杰夫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据美联社报道,数十名萨德尔的支持者已经在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前上缴了枪械,但仍有数千名支持萨德尔的武装人员没有缴械,有人看到一些萨德尔的支持者从一条小径拉走了好几大车的枪支和火箭炮发射装置。

  伊拉克什叶派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是在8月26日提出和平解决方案的,按照5点和平计划的要求,纳杰夫和库法将成为无武器城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纳杰夫,安全由伊警察负责,临时政府补偿那些受战争影响的人,进行人口普查为明年1月份的大选做准备。伊拉克临时政府和萨德尔都接受了这一方案。

  西斯塔尼的和平方案允许萨德尔保留其武装组织。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伊美军官员称,美军对在纳杰夫问题上达成的任何协议保持警惕,因为萨德尔的武装曾在今年春天的战役之后,重整旗鼓,卷土重来,掀起了8月的纳杰夫之战。

  对于各方接受西斯塔尼的和平方案一事,白宫方面表示了欢迎,但同时对于和平解决的具体细节表示关注。(陈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