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连环空难确系恐怖袭击 两名车臣妇女成最大疑凶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37 北京青年报

  在震惊世界的连环空难发生三天之后,俄罗斯各方终于地承认说,这桩“悲剧”真的是俄罗斯版的“9·11”:两名分别登上两失事航班的车臣妇女成了最大凶嫌;俄罗斯媒体大胆披露袭击目标可能是总统官邸和核电站;爆炸专家在现场发现了爆炸的痕迹;“伊斯兰圣战旅”声称对坠机事件负责。

  -两车臣女性成最大凶嫌

  随着调查的深入,特别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俄罗斯内务部开始把嫌疑目标锁定遇难乘客的时候,一个触目惊心的阴影浮出了水面———在死难者名单中,有两名妇女的名字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她们分别是乘坐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图-154客机的斯·杰比尔汗诺娃和乘坐伏尔加-特快航班航空公司图-134客机的阿曼塔·萨尔曼诺夫娜·娜佳耶娃。

  -杰比尔汗诺娃有三大疑点

  杰比尔汗诺娃最先引起了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怀疑。坠机事件发生不久,航空公司就表示,有证据表明这是恐怖行动造成的。航空公司指出,到目前为止,只有杰比尔汗诺娃的亲友没有与公司取得联系,这在整个空难事件中是唯一的例外。航空公司立即将此事上报,这个名叫“杰比尔汗诺娃”的女乘客立即引起了空难调查委员会的关注,甚至连俄罗斯运输部长、调查委员会主席尤里·列维京也在随后发表声明指称:“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导致空难的各种可能,其中包括杰比尔汗诺娃制造的图-154空难的说法。”但他又补充说:“我们还没有关于她是恐怖分子的消息。”

  与空难调查机构关系密切的消息渠道透露了详细的情况:首先,不知什么原因,杰比尔汗诺娃的机票没有标明她名字的全称,除了姓氏之外,名字只打了一个字母,父称根本就没有。西伯利亚航空公司指出,他们已经就此展开了内部调查。

  其次,《生意人报》强调说,杰比尔汗诺娃以最优惠的价格购买了一张8月25日飞往索契的机票,应该乘坐的是25日上午9:20的伊尔-86客机。据航空公司介绍,这是乘客中最受欢迎的航班,其上座率几乎为100%,也就是说应该乘坐300多人。但是,24日晚上,杰比尔汗诺娃来到多莫杰多沃机场的一个窗口,要求把这张票退掉了,改换一张当天21:25的机票。尽管这班飞机当时已经开始登机,但是由于晚上出行多有不便,图-154客机上的空座很多,于是售票员给她换了一张票。杰比尔汗诺娃的座号是19F,距离第二座舱的后部很近,到飞机尾部只隔了9排坐椅,而那里有发动机和洗手间。专家们认为,这里是安装爆炸装置和实施爆炸的最佳地点。

  第三,警方和联邦安全局已经同航空公司取得联系,试图查清与杰比尔汗诺娃有关的情况,例如身份证号等等。但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发现,根本没有她的相关资料。这就让人产生了这样的感觉:杰比尔汗诺娃买票的时候只报出了姓氏,但没有出示证件。多莫杰多沃机场方面则指出:“对于不出示证件就买票的情况我们并不了解,但是,要想不通过证件检查就上飞机,那是不可能的。”

  -娜佳耶娃至今仍“死不见尸”

  《生意人报》援引车臣内务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除了杰比尔汗诺娃之外,还有一名妇女名叫阿曼塔·娜佳耶娃。伏尔加-特快航班航空公司证实,没有任何亲友来查询过娜佳耶娃的下落。有趣的是,到目前为止,搜寻人员已经找到了图-134客机所有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尸体,唯有娜佳耶娃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警方还没有掌握有关杰比尔汗诺娃的其他任何情况,但对娜佳耶娃的调查已经有了结果。事实上,机场方面在出票时出了点小错,把她的父称“苏莱曼诺夫娜”误打成了“萨尔曼诺夫娜”。娜佳耶娃出生在车臣共和国维坚斯克地区的基洛夫镇,后来搬到了首府格罗兹尼。内务部对她的评价是:一个年轻的未婚妇女,没有任何与众不同之处。目前,内务部没有发现她与武装分子有联系的证据,但是表示将继续进行调查。27日早晨,图拉州重新展开搜寻工作,试图找到在图-134空难中遇难的娜佳耶娃的遗体。其他遇难乘客的尸体已经找到并且进行了辨认。

  -图-154客机残骸上找到“黑索金”

  就在俄警方和内务部对两名车臣妇女身份进行核实的同时,空难现场的调查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27日中午,空难现场率先传出惊人的消息:爆破技术专家已经找到了爆炸痕迹!起初,专家们也很郁闷:在两架飞机上,无论是前舱还是后舱,都找不到爆炸的痕迹。但是在检查图-154飞机尾部时,专家们在洗手间旁边找到了一小块残片。专家认为,这证明当时确实发生了一次不大的局部爆炸,结果导致了机尾同机身分离,此后飞机开始旋转,最后瓦解分裂。

  地面搜寻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图拉和罗斯托夫的情况非常相似:飞机残骸按照运动路线的排列顺序是———机身,机身前面是机头,再往前是机尾。按照空气动力学原理,如果没有发生爆炸的话,飞机尾部必然会出现在后面。只有在发生爆炸的情况下,机尾才可能被抛到前面。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主任谢尔盖·伊格纳特琴科紧接着也宣布,专家们在图-154飞机残骸中找到了爆炸物的痕迹,经过分析后确认这是“黑索金”炸药。目前,专家们正在进行进一步的鉴定。爆破专家和技术人员仍然在坠机地点工作。在谈到图-134飞机时,伊格纳特琴科表示,专家正在对飞机残骸进行检查,但是现在还没有发现任何新的情况。至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首次正式承认,两架客机很可能是由于遭到恐怖袭击而失事。

  -“伊斯兰圣战旅”称对空难负责

  更为惊人的是,俄罗斯《晨报》8月27日率先捅出独家报道说,一个名为“伊斯兰圣战旅”的穆斯林武装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对俄罗斯“8·24”空难负责。一个伊斯兰网站27日发布了声明。尽管俄罗斯方面还不能证实这个声明的真实性,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发言人也拒绝对这个声明发表任何评论,但据报道,这个自称是“伊斯兰圣战旅”的组织以前也发表过类似的声明,对至少一起袭击事件负责。《晨报》两个小时后发表了更加惊人的内幕,“伊斯兰圣战旅”在网站进一步公布了详细恐怖方案。据记者调查,这个恐怖组织与拉登的“基地”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指责俄罗斯不断在车臣屠杀穆斯林,因此,它才决定袭击俄罗斯。另外,该组织还宣称对7月31日谋杀巴基斯坦未来总理阿齐兹未遂事件负责。该组织随后还在声明中描述了劫持飞机的细节,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声明称,它在每架飞机上都有5个“人体炸弹”。对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目前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恐怖分子的说法。

  -袭击目标可能是总统官邸和核电站

  至于这次袭击的目标是谁,“伊斯兰圣战旅”没有点明,国际恐怖主义必须要时刻提醒世人它的存在,而车臣武装分子也需要警告俄罗斯人,车臣新选举无异于向他们提供了实施恐怖袭击的新口实。但对于24日空难还有最匪夷所思的解释:恐怖分子只是达到了恐吓俄罗斯人、制造混乱这一显而易见的目的,但并未完成他们的最终使命。那架坠毁在顿河罗斯托夫的飞机,其原定任务很可能是冲撞位于博恰罗沃的总统官邸,因为事发当时普京正在那里度假。另有人认为,恐怖分子是想让这两架飞机去撞击新沃罗涅日斯基和伏尔加顿斯克两座核电站。早在1997年,车臣战地指挥官就曾扬言,如果俄罗斯不撤出车臣,他们将摧毁新沃罗涅日斯基核电站!

  -俄罗斯高官转口风,“空难”终成“恐怖袭击”

  实际上,早些时候,俄罗斯官方已经开始转口风,由之前什么话也不说变成了“极可能是恐怖袭击”。

  俄罗斯报网27日率先报道说,报网已经从专家口中得知了图-134和图-154失事的原因。正是这些专家向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弗拉基米尔·雅科夫列夫提供了相关报告,而后者是第一位宣布“爆炸很可能是恐怖活动”的官方人士。俄罗斯报网强调说,在空难发生前的瞬间,两架飞机的机组人员都成功地按下了警报按钮。此外,如果说图-154客机发出的是求救信号,那么图-134机组则成功地发出了“飞机遭到攻击”的警报。

  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雅科夫列夫随后不得不证实说,正在调查俄两架客机坠毁事件的俄罗斯官员把恐怖袭击当成最重要的可能原因。据俄塔社报道,雅科夫列夫说,目前,“恐怖袭击仍然是”俄罗斯调查人员首要考虑的原因。

  俄罗斯运输部长、国家空难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列维京也表示,失事的图-154客机机组人员在飞机坠毁前曾发出SOS呼救信号。据俄媒体报道,列维京当天在罗斯托夫州图-154客机坠机现场举行强力部门代表和调查委员会成员会议后对记者说,该机机组人员在坠机前按动了SOS呼救信号按钮,但他们没有向地面发出口头呼救。

  -俄媒体集体“炮轰”克里姆林宫

  在连环空难发生之时,俄罗斯媒体“集体失语”,个中原因非常复杂。当俄政府各方于27日纷纷将“空难”指向恐怖袭击之后,俄罗斯媒体终于再也按捺不住了,开始猛烈炮轰克里姆林宫。

  俄罗斯媒体称,刚刚发生的空难只是恐怖分子打算在今秋发动的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开端。所有西方媒体都认为,俄罗斯此次的空中惨剧与即将举行的车臣选举有关。

  同时,俄罗斯各大媒体一反常态地炮轰政府:为什么调查机构在解释飞机失事原因时总是吞吞吐吐,一会儿说肯定是恐怖袭击,一会儿说可能是机械故障?为什么就不能打开窗子说亮话,给公众一个诚实的交待?俄罗斯《生意人报》在首页评论写道:“非常明显,政府早就知道这是两起恐怖袭击事件,只是他们不想承认车臣分子完全有能力在俄罗斯境内制造这样的袭击。”俄罗斯《消息报》也称,车臣总统大选即将开始,这两架飞机失事怎么会是一场“巧合的悲剧”呢?(郑永秋)

  -新闻链接

  俄失事客机的搜救工作全部结束

  新华社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发言人26日宣布,失事的图-154客机坠机现场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救援人员共发现了45具罹难者遗体和另一具尸体的残块。另一架图-134客机坠机现场的搜救工作已于25日晚结束,至此,24日失事的俄罗斯两架客机的搜救工作全部结束。

  目前俄有关方面已经开始了飞机失事原因的调查。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雅科夫列夫26日在图-154客机坠机现场向记者介绍说,飞机上的黑匣子在飞机坠地前就已经失灵了。但参与坠机事件调查的一位俄罗斯专家当天说,坠毁客机上的黑匣子受损不会妨碍专家们完全恢复它们的记录信息。专家正在对图-134客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和图-154客机上的三个黑匣子进行解密。

  俄明年预算安排20亿反恐资金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8月26日宣布,明年的预算中将有20亿卢布(约合6850万美元)资金用于一项新的反恐计划。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库德林说,这项资金将用于加强莫斯科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安全措施。

  车臣禁戴面具否则格杀勿论

  新华社电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开始禁戴面具,违者难免枪弹之苦。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援引车臣内务部长鲁斯兰·阿尔哈诺夫的话说,根据新颁布的命令,车臣警方可以向任何蒙面者开枪。

  车臣人权团体报告说,当地夜间发生的袭击和劫持平民行为多系蒙面男子所为。驻当地安全部队和军队则头戴巴拉克拉法帽,二者极易区别。

  阿尔哈诺夫说:“对戴着面具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或其他城镇大街上行走的任何人,(警方必须)开枪将其击毙。”(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