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于05年装备新的“蜘蛛”战术导弹发射车(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35 国际在线

俄罗斯“蜘蛛”战术导弹发射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蜘蛛”战术导弹

  国际在线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汇报称,俄军将于2005年装备新式的“蜘蛛”战术导弹发射车。

  他说,“我们已经对新式的‘蜘蛛’战术导弹发射车进行了性能测试,并计划于明年购买这些车辆。这种发射车能够让我们的军队战斗力更加强大,拥有现代的战术导弹系统。”

  俄罗斯“蜘蛛”战术导弹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早期就已经由前苏联军队开始研究了,它是一种地地导弹,导弹长7.3米,弹体直径0.92米,发射重量3800公斤,弹头重量480/700公斤,使用维护成本较低的9M714固体燃料,采用主动雷达末制导,配备智能化的区域相关与图象匹配系统,命中精度在30米以内,可以携带多种常规弹头,如集束子母弹头、钻地弹头、高爆弹头等,此外还可装备油气弹和电磁脉冲弹头,打击目标包括导弹阵地、地下掩体、雷达站、机场和指挥所等重要目标。导弹射程超过400公里,甚至可以达到520公里左右,比起美国“飞毛腿”导弹的300公里,又有了更大的进步。

  此外,“蜘蛛B”在突破防守方面也表现强悍。它具有较小的雷达反射截面。在弹道末段采用了智能末弹道控制算法,并装有战术诱饵,使敌方探测预警防御系统难以发现和确定导弹的发射点,大大降低了防空导弹系统或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的拦截概率。

  “蜘蛛B”导弹反应时间为16分钟,发射准备时间4分钟。其发射车长度11.76米,宽度3.13米,高度3.00米,重量29100公斤,陆上速度65公里/小时,水中速度8~10公里/小时,作战半径700公里,发动机采用400马力UTD-25柴油机,采用8×8轮式底盘,重40吨,可装载2枚导弹,每枚导弹的发射重量为3800公斤,动力装置为1台采用高能固体推进剂的火箭发动机,发射间隔时间仅为1分钟,末段速度大于1800米/秒。这种非比寻常的快速使得导弹不易被敌方发现,提高了战场生存力。

  据该导弹的研发部门俄罗斯机械制造设计局介绍,“蜘蛛B”战术导弹能够突破包括“爱国者”在内的“任何现有反导系统”,是专门突破“爱国者”拦截的克星。以色列军方也承认,它与美国共同研制的“箭”式反导系统“不具备对付多弹头‘蜘蛛B’导弹的能力”。(徐海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