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换司令打破海军统帅传统 空军上将获提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8:5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马丁被提名,法戈将退休

  美国五角大楼8月19日宣布,布什总统提名现任空军后勤司令部司令格雷戈里·马丁上将出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如果此项提名得到国会批准,马丁将取代海军上将托马斯
·法戈,统领辖区内各兵种共约30万美军,范围包括从美国西海岸及阿拉斯加至印度洋的广阔地域,涉及朝鲜、台湾海峡、印度、印尼等热点地区。

  马丁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1970年毕业于美国空军学院,同年6月加入美国空军,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在东南亚地区执行过161次战斗任务。此后,他曾担任过驻欧美军空军司令。2000年获上将军衔的他可谓空军后勤方面的行家里手,但毋庸讳言,他对未来所辖部队中的大部分海军部队并不很了解。马丁目前仍在位于俄亥俄州的美国空军后勤基地待命,对布什的提名,他没发表任何评论。

  法戈2002年5月开始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任期两年。今年5月,他就表示想退休,但同意再干一段时间。当时有媒体称,拉姆斯菲尔德想启用马丁。据《檀香山广告报》7月21日报道,今年美军将领的调整将涉及夏威夷地区包括法戈在内的5名高级将领。按计划,法戈将于11月8日离职。

  军方对提名有分歧

  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国五个地理战略司令部中最大的一个,以往通常由海军上将统领。布什宣布提名马丁后,太平洋司令部的正式反应是对此很关注,但不是通常在新上司来临前所表示的“热忱欢迎”,这显示了军方可能对马丁的任命仍存在分歧。在私底下,太平洋司令部所辖军队的官兵均对布什的提名感到“震惊”,因为这毕竟是1947年太平洋司令部成立以来首次由空军将领出任司令。很多人不理解,为何要找个海军之外的人来担任此职。

  到目前为止,太平洋司令部所属的各地区美军总部都对这项提名保持低调。不少美军海外基地则干脆照念上级发下来的新闻稿应付采访。

  针对提名众说纷纭

  一位目前驻扎在韩国的美军将领猜测,布什提名马丁可能和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重新部署有关。也有人认为,由空军将领统率太平洋司令部,可能意味着美军的军种概念已日益淡化,而且在未来的战争中,各军种联合作战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因此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职位,今后或许将出现各军种将领“轮流坐庄”的局面。还有人说,马丁的任命也可能反映了空军在战争中日益提高的优先地位,以及空军在军队调整中的领导作用。“尽管太平洋地区被认为是海军的天下,现代战争似乎越来越多地依赖以陆地为基础的空军。”还有人指出,拉姆斯菲尔德“与空军的关系似乎比同其他军种的关系好”,这次的提名可以看作是拉姆斯菲尔德再次尝试对军队中的官僚体制进行冲击。也有专家称,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过去一直都在考虑打破海军对太平洋司令部的控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