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黄河源头走出的藏族女兵杨青卓玛古长城下写人生辉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7:12 解放军报

  7月27日,在大戈壁九曲十八弯的古长城下,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夏日演练正酣。

  演练场这边炮声隆隆,而那边一面火红的党旗迎风招展。旗下,藏族班长杨青卓玛正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她长久以来的梦想,终于在这天得以实现。

  她是那片草原上走出的第一位女大学生,也是第一位女兵

  杨青卓玛的家乡,是在那白云朵朵、河水泛着清波的黄河源头能科草原。她曾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打我记事起,印象里就是看着那美丽的景色,听父母唱着那动听的《翻身农奴把歌唱》。”随着她慢慢长大,对藏族历史文化不断了解,她才真切理解了这首歌的含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藏族儿女今天的幸福生活。于是,2001年夏,刚走进青海民族学院的她,就第一次向学院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2002年冬,还在努力争取入党的杨青卓玛,又向校人武部报名参军。消息不胫而走,同学们都很惊奇,也有人劝她:“你是你们那儿走出的第一个女大学生,还有两年就毕业了,多可惜啊!再说,按我们藏族传统,好女子一生不离开父母呀!”

  杨青卓玛却笑着回答:“要说学习,在部队也能学到东西,服役期满后还可以回来继续完成学业。保家卫国是青年人的历史责任,就看你有没有那份报国心!”

  这年,杨青卓玛如愿脱下了美丽的藏袍,换上了绿色的军装。出发前,杨青卓玛的家乡沸腾了,宛如藏历新年来临,亲人们一次次为她捧来飘香的奶茶;同龄人牵手跳起欢快的舞蹈,用歌声为她一路送行。临别时,母亲眼里含着泪,嘴角挂着笑,把她的绿军装摸了一遍又一遍,不停地念叨着:“金珠玛咪,我们家也有金珠玛咪啦!”

  她入伍一年三拿冠军一破纪录,誓言穿上军装就当个好兵

  作为一名藏族大学生女兵,在家乡人眼里,杨青卓玛是一颗耀眼的星。但她没有把这身英姿飒爽的军装只当作荣誉,也没有因自己是大学生而满身傲气,她总是说:“穿上军装就要当好一个兵。”

  三九寒天,戈壁边缘的军营滴水成冰,杨青卓玛和男兵一道早晚加班练体能。有的战士劝她:体能训练,一直就是我们女兵的弱项,成绩一般的大有人在,别和自己过不去。“越是弱项越要赶”!杨青卓玛用行动做出了无声的回答,新兵训练结束,她单杠一口气能拉6个,投弹一出手就是35米以上。在去年的军事运动会上,她一人夺得了女子组100米、1500米、投掷三个冠军。

  专业训练,杨青卓玛同样对自己严格要求。为纠正误码,她在每个字母键、数字键四周插上钢针,只要打错,手指就会被针扎痛;为加大击键力度,她一有空就用手指敲击桌面,一年下来,指关节都粗了不少。功夫不负有心人。按规定,她们每10分钟拍发400字,而杨青卓玛却能每10分钟拍发600字。在去年底的专业考试中,她一举打破了该部这个科目保持了多年的纪录。

  当兵第一年,杨青卓玛的所有专业成绩都名列全连通信兵之首。年底,她被评为“优秀士兵”。

  她当班长半年全班业务速度提高一倍,“火线”入党实现夙愿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时光步入了2004年。而杨青卓玛也凭着自己过硬的素质,被大家推选为连队通信综合终端班班长。

  综合终端班有4男4女,是分别来自4个民族的战士,成份杂,管理难度大。卓玛那一口还不是很标准的汉语,就成了“拦路虎”,因为战场上一个命令说不清楚,失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为把每个专业术语讲解准确,她又一次翻出了上大学用的藏汉对译辞典,一个词一个词反复诵读;为练好普通话,她买来了收音机,一有空就戴上耳机练发音。点滴积累、朝夕磨练,她经受住了训练场对一名班长的次次考验。半年总结,她被旅里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军事变革大潮,把信息化训练推向练兵场前沿。而杨青卓玛的直接感受就是:信息吞吐量越来越大,传递时间要求越来越短,传递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于是,她经常组织战士与男兵对抗;请旅里的业务尖子到班里担当课余小练兵教练等。在她的带领下,综合终端班仅电传拍发速度就比往年提高了一倍以上,错码、误码次数,从年初到现在仍保持着“零纪录”。

  在不久前进行的戈壁演练中,卓玛带领综合终端班,紧随前指,昼夜不停地转战在千里戈壁滩上。演练中,她在推选入党积极分子时赢得了全票提名,党组织终于通过了接收她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决议。(解放军报2004年08月28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