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称大部分恐怖袭击运作成本低于5万美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7: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星期四公布的联合国专家组一份调研报告称,除911袭击外,其他与基地组织相关的恐怖袭击运作成本都低于5万美元。

  联合国新近成立的“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监督小组”周四发布报告称,基地组织发动911袭击使用的经费超过了六位数。但其他的恐怖袭击运作成本十分低廉。恐怖分子使用容易得到的工具制造爆炸品。他们用汽车当炸弹,用手机遥控引爆雷管。炸药则是开矿用的
民用炸药,但堆积在一起威力仍然巨大。

  今年三月的马德里爆炸案中,有四辆火车发生了十次连环爆炸,造成了191人死亡。但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成本只有1万美元。

  去年11月发生的伊斯坦布尔卡车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利用四辆卡车发动自杀爆炸,造成了62人死亡。其成本不超过4万美元。

  1998年发生的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造成了包括12名美国人在内的231人丧生。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成本也不超过5万美元。

  报告称,联合国自1999年起要求各成员国对基地组织相关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制裁。目前联合国的制裁名单上共有317个人和112个组织。制裁措施产生了良好效果,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大批资产被冻结。基地组织目前已陷入了资金缺乏的困境。

  报告认为,在过去的五年中,受联合国制裁的影响,恐怖袭击的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全球恐怖网络不再从本·拉登那里直接得到袭击命令和资金支持。他们自主选择袭击目标,力求用最低的成本取得最大的轰动效应,产生全球性的危机感。他们选择袭击目标以自己袭击便利为标准,同时不再区分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国家。(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