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日本美国台湾共享宽带网数据情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5:1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章华报道 台湾东森新闻2004年8月21日报道说,其记者最近独家登上日本海军舰艇,并从日本自卫队将领口中证实台湾与日本之间确实有海军的电脑连线,日本将成为牵制大陆的“最重要”军事力量。

  日台“链接”对抗大陆

   这位台湾记者或许是采用了“形象的说法”,或可能就是个军事方面的门外汉。所谓的“电脑连线”,当然不是指日台的海军在“遨游大洋”之际,还要在军舰后面都扯上一条线,把电脑都连起来。“电脑连线”实际上是无线通讯数据链。

   通信系统历来是军队C3I的神经中枢,在现代战争中,通信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战争的成败。而“数据链”是采用无线网络通信技术和应用协议,实现机载、陆基和舰载武器系统之间的数据信息交换,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战术系统效能的系统。是否使用“数据链”已经成为一支军队信息化的重要标志。“数据链”就像是 “粘合剂”,可以最大程度上发挥武器的效能。在20世纪90年代初,经常有人说预警机是“力量倍增器”。实际上,预警机只是实现机载数据链通讯的平台,真正的“倍增器”则是那些看不见的无线电脉冲。

  至于说日台海军“连线”具体指的是哪一种数据链,相关的新闻中并没有明示。但据推测有两种可能。最有可能的是11号数据链(LINK11),其次则是16号数据链(LINK16)。11号数据链是美军早年开发的一种战术数据信息链,曾广泛用于美军以及北约和日本等军事盟国的部队之中。例如,日本的四艘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使用的就是11号数据链。而台湾在上世纪90年代自建的岸舰和舰舰数据链系统,使用的仍然是11号数据链。可见,台湾媒体报道的前琉球防空司令官佐藤守所说“以前自卫队海军应该和台湾有电脑连结”实在不是空穴来风。这也从侧面证明,日本于台湾的军事交流早已经走到了情报共享的阶段。

  台谋取美军情报“绿卡”

   而16号数据链,则是美国海军最新发展的战术数据信息链。如果说11号数据链是窄带网,那么16号数据链则是实实在在的宽带网。使用这种数据链,不但可以提高情报共享的能力,还可以大幅增强联合作战的能力。现在美军已经逐步在用16号数据链替换11号数据链,并作为标准向其他军事盟国扩展。16号数据链对于台军来说,就相当于美国的“绿卡”。也就是说,只有取得了16号数据链,才有可能在技术层面上真正成为美军防御体系中的一员,要不然就是喊上一万遍“美台协防”也只能是一句空泛的政治口号。

  早在1998年,台湾在“博胜案”中就向美国提出购买最新的16号数据链,即“数据链路系统”。在“博胜案”中,台军方明确表示“数据链路”除了要与现有系统相结合外,还要具备电磁防护、保密、与“友邦”情资交换等功能,以便未来能够建立“共同接战”的能力。而与此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决定为其四艘“宙斯盾”驱逐舰引进16号数据链。在进入21世纪后,随着日美同盟的加强,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已使用了16号数据链。至于台湾,宣称2004年才开始执行“博胜案”,但是不能排除海军单位早已秘密部署16号数据链,从而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共享情报的可能性。

  “连线电脑”有玄机

   相较于购买有形的“潜艇”和“宙斯盾”驱逐舰,台军的这种信息化改造更加隐蔽,然而造成的危害却更大。这说明美日一直在与台湾军方进行军力的整合行动。特别是日本,由于历史、文化、经济和战略等方面的因素,它始终对台湾怀有特殊的情结。

  一旦台湾完成16号数据链的部署,日台之间真正互相共享战场情报从而实行联合作战的时代就将来临。在局部地区,就会形成2打1的形势。日本自卫队的实力就会在“力量倍增器”的作用下成倍增长。

  因此,“电脑连线”的说法虽然表面荒唐,但是背后透露出来的情况却值得高度警惕。现代战争的发展已经使信息本身就成为了一种威力强大的武器,让军事大国介入他国(地区)内部事务变得更隐蔽、更难以捉摸。一旦发生战争,日美两国的对台支援决不会是简单的真刀真枪的动武,而是以情报支援的方式来让台湾在战争中占得先机,让台军看见原来看不到的,听见原来听不到的。而美日军队则可以通过数据链随时了解战场实时信息,选择介入战争的最佳时机并控制介入的程度,以获取最大的战略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