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总统选战仍激烈 布什克里势均力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1:03 人民网

  美国最新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布什在处理反恐战争和推动减税方面得分较高,而克里则在提高就业率、医疗保健和养老金制度改革等国内问题上略胜一筹。美国总统选举仍然非常激烈,布什克里势均力敌,目前难分高下,而且大批选民已经决定将支持哪位候选人。

  为《洛杉矶时报》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布什目前以49%的支持率领先克里3个百分点。而在另一项被称为“战场调查”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克里仅以1%略微领先布什,两人
的支持率分别是48%和47%。独立候选人纳德尔获得3%的支持。这两项调查的对象是全国1000多名已经登记的选民,误差为正负3个百分点。

  民主党政治策略家莱克协助进行了“战场调查”。她说,所有迹象都表明这次竞争势均力敌,目前不能下任何结论,而且这种情况很可能还要再维持两个月。她说:“这次总统选举非常接近,两极分化。除非会发生任何不可预测的事情,我认为从现在到大选日,选情只会有很细微的变化。”

  共和党民意调查员戈埃斯也参与了“战场调查”。他说,这次选举比以往更引人注目的特点是,大部份的选民显然已经决定他们会在11月投谁的票。戈埃斯说:“在1992年9月的第一个礼拜,64%的选民要么选克林顿,要么选老布什。现在,最新的统计表明,有84%的选民不是选克里就是选布什,已经拿定主意的人比以前高出20%”

  募款大战难分高下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8月30日在纽约举行。然而,就在共和党人紧锣密鼓筹备会议之际,传来了对布什不利的消息:2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竞选班子得意洋洋地宣布,克里现在的募款金额已经达到民主党创纪录的2.335亿美元,直追布什目前的2.42亿美元。两人现在的募款差距越来越小。而克里的竞选团队满怀信心,认为至少在募款这方面,民主党不会输给共和党。克里和布什在竞选资金方面,要么平分秋色,要么超越布什。在美国,竞选总统简直是“烧钱比赛”。

  据克里竞选班子表示,仅在上月波士顿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克里与爱德华兹两人被提名参选的那一天,他们就在网络上募到了900万美金;而仅仅在网络募款这方面,他们就收到了50多万个热心网友捐助的总共8000万美金。克里的竞选团队称,他们现在所收到的两亿多美金,至少代表了超过100万美国选民的支持。先前,布什募到了1.8亿美金时,就已经打破了美国历届总统竞选募款的纪录。现在看来,克里和布什的募款大战正打得热火朝天,纪录还会继续飙升。

  军人选票成了香饽饽

  布什与克里都在积极争取军人与退伍老兵的支持,但布什似乎不断获得青睐,而克里的从军纪录则频频遭受攻击。

  现役和退伍军人历来是美国选民结构中占据极大比重的一块。美国总共有2700万退伍军人,这占到选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美国还有140万现役军人和120万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部队。大约3000万张军人选票以及更多数量的军人家属票,自然是民主共和两党必争之票。

  军人和退伍军人传统上都偏向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也大力宣扬他是打赢伊拉克战争的三军总司令,以及他在处理“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果断表现。最近,布什又宣布,美国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驻欧洲和亚洲的军队人数削减6万至7万人。这些都意在争取军人背景的选民支持。

  另一方面,克里则宣扬他光荣的越战老兵纪录,当他上个月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接受民主党提名参选总统时,一名越战退伍老兵上台和他站在一起表示支持。克里宣扬说,他本人在打越战时,布什却留在美国本土当民兵。当时,克里在退伍老兵群体中的支持率上升。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在退伍老兵的支持率中,他和布什各得46%,两人打成平局。

  然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新的民调显示,克里的越战纪录一再遭到一个退伍军人团体的攻击。这个团体在电视广告中,指控克里所获5枚勋章中,有两枚是靠“说谎”才取得的。同时,他在返回美国后,曾指控美军在越南的暴行,这也“背叛了还在越南流血牺牲的弟兄”。因此,在老兵中,布什现在以57%的支持率领先,而克里支持率已下降到37%。

  美国经济不给布什争气

  就在美国大选进入关键阶段之际,经济复苏状况却让布什头痛。美国经济今年稍早时曾出现好转,共和党原希望经济问题至于不影响布什的连任,甚至成为“利多”。但劳工部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公布的数据,远不如经济专家所预期的那样。经济无疑仍是对民主党有利的议题。

  劳工部最新报告说,7月份美国的净就业人数仅增长了3.2万人,大大低于此前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的约24万人,当月美国总失业人数高达820万人。就在劳工部发表报告的前一天,商务部指出,美国第二季的经济扩张也不如预期。雪上加霜的是,白宫表示,今年度的预算赤字可能达到空前的4450亿美元。此外,道琼斯工业指数一直低落,甚至比布什3年半前就任时还低700多点。这对试图在共和党大会上凝聚人气的布什来说特别危险。

  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经济仍是选战的重要议题。若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迹象,共和党将难以招架民主党的责难。美国经济的不佳表现和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给即将召开的共和党大会蒙上一层阴影。(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