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造出“狙击步枪之王”两公里外打击目标(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28 环球时报

美国巴雷特公司推出的XM109的新型狙击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媒体报道,世界著名的枪械制造商、美国巴雷特公司最近研制出一种编号为XM109的新型狙击步枪。这种枪的口径为25毫米,能够在两公里外打击目标,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穿透力最强的狙击步枪,被称为“狙击步枪之王”。

  20世纪90年代末,美军提出了“目标狙击武器”计划,希望研制一种能够对付多种不同类型目标的远程狙击步枪。

  美军发现在局部战争中,它的士兵经常需要执行远程狙击任务,如打击停在跑道上的飞机、通信设施以及躲在防御工事里面的人员等。对于这些目标,传统的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已经“鞭长莫及”。

  目前,巴雷特公司已经制造出10支XM109原型枪,并从今年8月起开始测试。该枪全长116.84厘米,重21千克。由于是超大口径,它使用的25毫米子弹是由“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上M789机关炮使用的30毫米高爆子弹改进而来的。据弹药制造商介绍,在杀伤力方面,25毫米子弹是普通狙击步枪所用穿甲弹的3.5倍,能够对付轻型装甲车、“飞毛腿”导弹发射架、通信设施以及停在地面上的飞机等,当然也能消灭穿着防弹衣的敌方士兵。

  巴雷特公司还为XM109狙击步枪研制了“巴雷特光学测距瞄准系统”。这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机自动瞄准系统,专为1公里以上的远程狙击任务而设计。它可以测量和补偿气压、温度和射击角度等因素对射击造成的影响,提高首发命中的精度。射手只需设定射击距离,选择弹药类型,将瞄准十字线对准目标扣动扳机即可。计算机还能根据首发射击结果,对瞄准仪进行修正。

  这种狙击步枪也有一个不小的缺点,那就是后坐力太大。在试验中,射手使用标准两脚架进行卧姿射击,能够减小后坐力对人体的影响,打完5发子弹后,射手身上没有留下淤痕。尽管如此,美国军方仍然认为它的后坐力超标。目前巴雷特公司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它能使军方满意,将开始批量生产。公司还将为它增加测距仪、夜视系统和消音器等配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