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缺乏政府资金和相关法律 俄罗斯机场反恐很脆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24 新闻晨报

  俄罗斯连环坠机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全国各地的机场都宣布加强警备。但是据《莫斯科时报》26日报道,各机场和航空公司负责人纷纷抱怨,说俄罗斯根本没有任何可以指导他们如何反恐的相关法律条文。

  没关注“交通反恐安全”

  俄罗斯机场协会副主席耶夫格尼·齐沃科夫表示:“在‘9·11’事件发生后,很多国家出台了相关法律,但是俄罗斯没有这么做。”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5日从度假胜地索契返回首都莫斯科,立即下令将机场安全的责任从交通部移交到内政部。

  在这个月早些时候的交通部安全会议上,副部长谢尔盖·阿里斯托夫说,关于交通系统反恐措施方面的法律还在酝酿阶段,最早也要在今年年底才能出台。阿里斯托夫称,“交通反恐安全”这个词组在今年年初才首次出现,交通系统在恐怖威胁面前非常脆弱。根据交通部的数据,1997年以来,针对交通系统发动的恐怖袭击事件数量是过去的四倍,单是今年一年就已经发生了350起。

  齐沃科夫说,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法律,规定政府在交通系统反恐方面的财政责任。“现在这样的责任落到了各交通运输公司头上,这些公司往往没有资金用在反恐方面。与此同时,恐怖分子可不会袖手旁观,他们会抓住时机动手的”。

  齐沃科夫还批评了俄罗斯很多机场在安全措施方面的缺陷,很多机场甚至不会对行李进行扫描。齐沃科夫说:“很多地区性的机场设备过时,新的扫描仪器需要10万美元以上的费用,很多机场无法支付。”

  高峰季节放松安检

  今年4月,俄罗斯交通部下令在全国450个机场的安检门安装金属探测器,但是据齐沃科夫介绍,很多机场的金属探测器到现在也没有安装好。

  两架失事客机起飞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就没有安装金属探测器,因为机场认为它会堵塞入口。机场负责人坚持认为机场有其它更有效的安检办法,比如彻底的行李扫描以及对毒品和炸药十分敏感的警犬。

  但是与多莫杰多沃机场有合作关系的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是航空业的高峰季节,乘客数量剧增,安全措施反而变得松散。这位负责人说:“夜里乘客特别多,经常在安检处排起长龙,因此安检程序就没那么严格了。” (新闻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