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海防团军营文化建设特色鲜明陶冶官兵情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7:14 解放军报

  汪爱智 张志强

  南京军区某海防团的文化建设如歌如画,美不胜收,倘若你前去参观品味,没准就会流连忘返。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们来到该团刚建成的士兵文化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月牙形喷
泉,远远望去,水花高高地喷起,轻轻地溅落。走近细看,水柱晶莹剔透,好不凉爽。水池中除了一座假山,还有各种彩灯,一按电钮,溅起的水花五光十色,异彩纷呈。喷泉、水池、彩灯连为一体,就像一件灵动的艺术品。

  “好!”正当我们尽情欣赏喷泉的美妙时,一声叫好声吸引了笔者的目光。就在喷泉不远的前方,有三个“蘑菇”形的娱乐亭,亭子里几位战士正在楚河汉界上跃马横车,杀得天昏地暗。娱乐亭的旁边,是一条四五十米长的“休闲长廊”。整个长廊呈弧形,上面的42根红色横梁十分壮观。横梁下面有连成一线的水泥凳子,供人休息。当我们走过长廊时,只见该团公勤队士官陈武东、毛进科正坐在水泥凳子上,背靠着圆柱,各捧一本文学名著津津有味地品读着。走到“休闲长廊”尽头,正对着四块巨石组成的假山群,“山”上赫然镶嵌着“军魂”二字,鲜明地展现了该团军人的本色:

  海防战士,坚守在江海大地,捍卫着祖国的安宁。铁军传人,英雄的后代,海防战士永远忠于党。

  从士兵广场出来,一阵悠扬的笛声吸引了我们,只见在不远处的草坪上,几个战士盘腿而坐,中间一位正在吹奏《战士第二故乡》。一曲终了,掌声四起。

  走过草坪时,笔者发现在人行道的内侧,竖着一块块小木牌,木牌上的白底红字醒目地写着“铁心跟党、忠心报国”、“责任重于泰山、形象重于生命”、“小草微微笑,请你走大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警语,给人以启迪和警示。

  置身官兵生活区,就像进入了知识的殿堂。宽阔的主干道两侧矗立着一个个间隔有序的灯箱,灯箱内书有“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等军中谚语;有华罗庚的“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爱迪生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等名人名言;有毛泽东的“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恩格斯的“有所作为是生活中的最高境界”等伟人教诲;有“听党指挥、爱国奉献、爱军习武、尊干爱兵、严守纪律、坚守气节,艰苦奋斗、文明礼貌”等军人道德规范。雷锋、苏宁等8位英模的巨幅画像和团队先进人物吴勇的巨幅照片也穿插其中,既体现军营文化特色,又充分展示出高尚的政治追求,使官兵时时处处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7月31日晚饭后,团里的秦政委邀请我们一同观看团队庆“八一”文艺晚会。

  海防二连官兵表演的安塞腰鼓,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在《开门红》的音乐伴奏声中,小伙们个个精神抖擞,翩翩起舞,时而潜龙伏蛟,时而吼声震天,其精彩演出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演出间隙,秦政委告诉笔者,这几年来,团队的节假日文化活动不但丰富多彩,而且特色鲜明。如每年的“五一”与“五四”期间,以举办演讲、歌咏、黑板报、书画摄影、广场文化活动比赛和各类体育赛事为主;每年的“八一”建军节突出“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的主题,用文艺会演的形式展现新时期军人风采;国庆节突出人民军队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主题;元旦春节则突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增进官兵友谊这一主题……

  接着,官兵登台表演了他们自己创作的群口快板《按纲建连就是好》以及相声、小品、踢踏舞、口琴独奏等节目,观众的掌声一浪高于一浪。

  特务连战士军乐队的演出,成为晚会的一个亮点。组建8年来,这支军乐队已圆满地完成了100多次演奏任务,其威武的雄姿、悠扬的乐声、激昂的旋律,倾倒过一大批观众,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每年开训动员,军乐队演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似催人奋进的号角,激励全团官兵奋力拼搏,撷取累累硕果。每年老战士退伍,他们的一曲《送战友》,又演奏出战友间难分难舍、依依惜别的深情。当晚他们给大家演奏的是《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欢乐颂》等乐曲,有的铿锵有力,有的婉转悠扬,余音绕梁,荡气回肠。

  最后,在秦政委的提议下,全体官兵起立,齐声高唱《听党指挥歌》:“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党指挥枪,人民军队党指挥,成长壮大党培养,党培养……人民战士永远、永远忠于党!”

  如歌如画的军营文化,有效地丰富了官兵的生活,陶冶了官兵的情操,增强了军营的凝聚力,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该团连续两年被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去年又被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解放军报2004年08月27日第6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