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邓小平与培养新时期军队建设和地方建设两用人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禹光、张宝印、王永国)

  27年前,邓小平首先提出并倡导开展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27年来,全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热潮不断高涨,为新时期的部队建设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1977年底,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指出,把军队办成一个大学校,使干部既学到现代战争知识,又学到现代科学知识和生产知识,还要学会做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成为军队和地方都合用的干部。考虑到战士复员到地方工作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对战士的教育训练就要做到一兵多能。要学政治、学军事、学技术,还要学点数理化,学点工农业知识,学点外语。要使我们的干部和战士,经过训练,既能打仗,又能搞社会主义建设。

  这一决策适应了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需要,受到全军官兵的衷心拥护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在军委和总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蓬勃开展起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培养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工作不断发展。1983年6月,邓小平高度评价了这一育人形式,欣然为这一活动题词:“大力培养既能打仗又能搞社会主义建设的军地两用人才。”

  1984年11月1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座谈会的讲话中,对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也是个顾全大局的问题。现在军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做得不错,有成绩,这个很好。

  27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全体官兵牢记邓小平的嘱托,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方兴未艾,硕果累累:

  ——改善了官兵知识结构,部队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到2003年年底,已有近千万名战士参加两用人才培训,其中70%以上的士兵获得一门以上技术等级证书或合格证书;平均每年有近30万名战士参加从初中到大专等各种层次的文化学习,大部分取得了相应的毕业证书。

  ——战士的智力得到充分开发,提高了军政训练水平,促进了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两用人才培养工作使战士的知识面拓宽了,眼界开阔了,理解能力增强了。两用人才培养中表现突出的战士大部分是训练中的尖子、管理中的骨干。

  ——创造了物质和精神财富,军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各部队涌现出许多懂技术、会管理的“能人”。一大批小记者、小作家、小画家、小书法家和能歌善舞的文化骨干,在活跃部队的文化生活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满足了战士求知成才的愿望,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广大战士不仅可以学到部队建设需要的军事技能,而且能够学到参加经济建设的知识和本领,为地方培养和储备了人才。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谈论起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丰硕成果,无不热情赞颂一代伟人这一利国、利军、利民的决策。许多曾在部队接受过两用人才培训、如今活跃在地方经济建设各个领域中的退伍战士至今仍对军营充满眷恋,认为,小平同志的这一英明决策使他们受益终身。(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