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欲在中亚地区立足 专家称其战略目的有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03 解放军报

  据报道,从25日开始,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将访问中亚和蒙古,并将于本月底与哈、乌、塔、吉、土5国外长召开第一次外长会议。此外,东京还有意使外长会议变成经常性会议,并打算今后举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别的类似会晤。日本积极加强与中亚国家接触是基于何种考虑,针对这个问题,有专家分析说,日本积极进入中亚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需要。

  首先,是配合美国反恐之需。中亚地区是恐怖主义影响严重的地区,因此加强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协调就显得尤为必要。近日美国对欧、亚海外驻军进行大幅调整。在新一轮的军事部署中,美国在欧洲的战略重点有所东移,这也有将高加索、中亚、南亚和朝鲜半岛这一有可能产生恐怖威胁因素的不稳定弧形地带置于自身控制之下的意图。

  其次,是进行能源战略调整的需要。日本是个能源资源高度缺乏的国家,其石油资源100%依赖进口,其中87%来自中东。但近期诸多国际因素的变化使得日本原来单一化的石油来源受到威胁:伊拉克战争导致伊石油减产;国际油价暴涨。此外,由于伊朗坚持开发浓缩铀,导致美伊关系紧张,美国已对日本施压要求其停止在伊朗阿扎德甘油田的开采工作。在此背景下,日本不得不加强实现能源多元化的努力,除了就铺设安纳线输油管道问题与俄罗斯加强协商之外,占全球石油储备量6%的中亚地区显然也成了其希望开辟的新能源渠道。

  第三,是加强对中亚外交的需要。对中亚外交一直是日本外交的弱项。据悉,日本目前仅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设有使馆。通过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外交关系,将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争取到更多的选票。此外,由中国倡导的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在本地区有很大影响。作为一个东亚国家,日本很可能从中国的这一成功做法中得到启发,通过推进中亚外交来进一步提升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本报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