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核工程师表示迪莫纳核基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03 解放军报

  1986年,以色列核工程师莫迪凯·瓦努努(MordechaiVanunu)因向西方媒体首次披露了以色列迪莫纳核基地的秘密被捕入狱,一关就是18年,直至今年4月才获释。然而多年的牢狱生活和以色列政府的严密监控并没有让瓦努努就此住口,日前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瓦努努表示,迪莫纳核基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如果不关闭,将可能引发一场类似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的大灾难。

  告密者再出惊人之语

  据半岛电视台8月23日报道,瓦努努在专访中说:迪莫纳核反应堆已经运行了30多年,必须予以关闭。如果该反应堆仍在目前的状况下继续运行,这将十分危险,并可能引发一场类似切尔诺贝利的大灾难。瓦努努还指出,如果迪莫纳核基地出现事故,那么对邻国约旦以及整个中东地区也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我认为,既然迪莫纳核基地距离约以边境那么近,约旦有权向以色列询问有关该基地的运行情况。

  现年46岁的瓦努努1976年至1985年间在迪莫纳核基地担任工程师。当时,以色列一直对外界承诺,以色列不会成为第一个将核武器带入中东地区的国家,然而瓦努努却向西方媒体透露了迪莫纳核基地核武项目的资料及照片。1986年10月5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头版发表了题为《以色列秘密核武库揭秘》的文章,详细披露了迪莫纳核基地的状况,以色列的核秘密这才被公诸于世。

  在今年4月21日获释的那一天,瓦努努向外界讲述了他当年被捕的情况。他说,1986年9月,他在意大利的一间寓所内被以色列特工绑架,他们将他麻醉后绑在床上,在一艘游艇上呆了7天,然后被带回以色列。当年10月,他正式被以色列政府关押。在入狱的18年中,瓦努努有11年是被单独囚禁的。

  出狱至今,他一直居住在东耶路撒冷,言行受到以色列政府的严格限制,并被禁止出国。然而瓦努努似乎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屡有惊人之语冒出,此前他还曾断言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的遇刺与以色列特工有关。有分析家指出,如果瓦努努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将有再度入狱的危险。

  迪莫纳核基地探秘

  以色列的核研究与开发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7年,以色列首次从南非进口铀矿石用于核能研究。随后,在法国、美国和南非的帮助下,以色列在位于内盖夫沙漠的迪莫纳建立了核反应堆。现在,迪莫纳核基地被称为内盖夫核研究中心。

  在核问题上,以色列政府一直奉行含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也不同意国际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监察。其实,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以军目前已拥有200-400枚核弹头,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能够从陆地、水下和空中对敌国发动核打击的国家,核力量位居世界第五或第六,相当于英国的水平,只低于俄罗斯、美国、中国和法国。

  几十年来,迪莫纳核基地一直笼罩着神秘的面纱。两年前曾有以色列媒体报道称,迪莫纳的工作人员受到了严重的辐射污染,癌症患者比例持续上升,政府却拒绝对他们给予任何补偿。当时,有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即将去世的癌症病人,但他却拒绝透露任何情况。他说:我想跟你们说,但我必须保持沉默。安全部门警告我们不能说,否则我们的结局就像瓦努努一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两次访问以色列,都被拒绝参观迪莫纳基地。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色列军方突然改变态度,开始公开向居住在迪莫纳核基地附近的居民发放防辐射药片,并在互联网上首次开设了该基地的官方网站。这些举动令基地附近的居民深感不安,他们表示,在过去30多年间政府一直告诉他们这个反应堆是安全的,可如今他们却一点安全感都没有了。

  除了瓦努努提到的反应堆老化的危险,迪莫纳核基地还存在两大安全隐患。一是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由于以色列多次扬言要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伊朗也不甘示弱称,如果以色列胆敢袭击伊朗核设施,伊朗将摧毁以方的迪莫纳核基地。二是地震的威胁。去年年末伊朗发生大地震后就有人指出,以色列的海法地区随时有可能发生大地震,届时将造成基础设施的大面积毁坏,迪莫纳核基地当然也难逃厄运。(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